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一位船员写给女朋友的信

发布时间:2017-04-01

 

  时间进入2017年,以“八零后”“九零后”为主体的船员和科考队伍逐渐壮大。追逐大海,扬帆远航,是很多男孩年少时的梦想。
  但当理想照进现实,一年超过150天在海上度过,放弃了城市的热闹、放弃了稳定的办公室、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放弃了花前月下……年轻的九零后们,在理想和现实中,是如何选择的呢?看看广州海洋局“探宝号”年轻的船员陈自楷与他女友的故事……
 

——编者

 中国梦  我的梦

 

珂,你好:

  奇怪的信名

  

  转眼认识快一个月了,前几天你高兴地告诉我已经在郑州提交辞职信了,会在一个月内离职,将来广州找我。我听到后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可以马上见到你了,担心的是我马上要出海了!
  是时候给你写一封信了。你会疑惑:信竟有标题,而且是“中国梦我的梦”?
  我在海洋地质调查船上工作,为国家海洋发展做基础性研究调查,虽然听上去高大上,然而具体的工作却是:一条船40多人、经常连续一个多月在海上作业,平均有半年在海上,与亲人聚少离多。甚至有时只能偶尔打卫星电话或者用微弱的信号跟外界联系。
  之所以刚认识时没说清楚,是怕说的太早很容易被早早拒绝,那就真的是输在起跑线上了。电话、微信一时跟你也讲不明白,写信吧,这还得从我小时候说起……

 

朝花夕拾

 

  都说学跑船的一般是贫困子弟,我就是个例证。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含辛茹苦供养大哥和我上高中、大学,而二哥自小就退学干活补贴家用了。

  填报大学志愿前,我曾在网上看到介绍,海员出海几年,就能环游世界、买房买车,家里老人孩子们还能吃上国内买不到的筒装饼干、奶粉和许多外国小食品……这份诱人的待遇多让人羡慕啊。从小尝够了家里贫困、到处借钱的苦,一心想大学毕业多挣钱,于是在2011年听从一位老同学的建议,精挑细选顺利考上航海类专业。

  大学前两年我觉得骄傲和庆幸,沉浸在未来的自我感觉良好的海员梦中。大四时,才知道海员已失去职业的光环,我们所获得的与我们所付出的相比可谓是微乎其微,况且现在的海员工资每况愈下,已经大不如前了,转行的人越来越多。

  2016年4月末,我开始了我的海员生涯。比起其他跑远洋货船的同学,我是幸运的。我来到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海洋地质调查船工作。

 

工作现状

 

  经过大半年的工作,出海120多天,在陆地不到100天,终于逐渐体会到了海员的苦衷。看看出海的师兄前辈们充满离愁别绪的微信贴吧和QQ空间,出海意味着与家人聚少离多,或者会很难找到老婆和兼顾家庭,我担心起来了,对将来找女朋友和建立家庭后面对的困难……
  但生活要继续,该找女朋友了。2017年春节,在老家乡亲们面前展示了自己高大上的单位发的海员服和工作照,让亲属们一下子刮目相看,于是有人把你介绍给了我。
  打电话、加微信,聊过后发现你诚恳包容、安静可爱,让我一下子沉浸在这段梦寐以求的交往中。聊着聊着,我越发庆幸能遇到你这么真诚可爱、朴实节俭、善解人意的女孩……遇到你是我人生一大幸事,高兴之余却担心,我长期出海的工作现状,经常一个多月都不能见面,不能给你更多的陪伴,会不会让你接受不了?另外,海员的工资也远没有想象中的高。广州相对内地还是一个高消费的城市。
  最近一周以来,我常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徘徊。我热爱我的工作,想想国家也不能没有舍小家顾大家的青年,聚少离多的工作总要有人干吧,我要坚持……

 

海嫂的苦涩

 

  我们单位出海一个月左右的航次是常有的事,尤其是“海洋六号”船的兄弟们,一去大洋就是三四个月,回来靠码头还要正常工作日上班和周末轮流值班。
  你要知道,如果我们在一起,你可能还要放弃外调升迁的工作机会,甚至要辞掉加班多的工作,因为要在家照看小孩、老人。我出海了,你会为我担惊受怕,彻夜难眠……长期的精神清苦和生活繁忙是海员妻子的家常便饭。
  你也要知道,当我出海不在家的时候,我会希望你能成为家庭生活中的女强人,坚持下去,不是因为你坚强,而是因为你无其他路可走。设想一下:在你生病一个人卧床在家吃药时;在下班路上刮风下雨浑身淋湿,到家还得一个人做饭时;在你因为工作的种种原因感到身心疲惫时;在你怀孕最需要人照顾时;在我们的孩子因为生病疲惫不堪时;甚至你或者会经常听她/他们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尽管我比你更渴望留在家里陪在你身边,但我经常会无能为力,因为我在海上。这些是你能接受的吗?

 

海嫂的甜蜜

 

  如果你嫁给我,我会从骨子里疼爱你和孩子。出海远洋,自己省吃俭用不辞劳苦,也会把吃的用的大箱小包地往家里扛;回来休假,我也决不闲着,什么活都抢着干,弥补亏欠……找机会,我会带着我们的孩子坐各种船,去沿海各个城市转转,我们的孩子肯定会比别的孩子有更多见识外面世界的机会,我们的儿女会为自己有一个这样的海员父亲而骄傲。
  不少海员的妻子,既是生活的强者,又是事业的成功者,他们就像一支强大的精神护航编队,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每时每刻为我们保驾护航。 ……虽然聚少离多,但是也正因为分开我们才会比普通人更加珍惜每一刻在一起的机会。

 

中国梦我的梦

 

  你会问:你转行不行吗?我想告诉你的是,从事这份工作真不是为了高出的那么一点工资,只是我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
  我喜欢上了这个连续呆一个月也不烦的地质码头,更舍不得离开朝夕相处一年的同事们和那些“机友”们,我已经爱上了海上平淡单一的生活环境,也结交了许多敢闯和甘愿奉献的老同事。大家在海上没有勾心斗角,只会同舟共济,没有等级观念,吃住在一起,亲如一家人。
  我是一个具有较强国家荣誉感的人,这份海洋地质调查事业让我觉得自豪和骄傲,从此我的人生变得高大上和不平凡,这对我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这里有我无限的眷恋和憧憬,就像露珠对荷叶、小草对大地、士兵对军营、党员对组织的那种依恋。我不改行可能会对妻子儿女和父母愧疚一辈子,但改行一定会后悔一辈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仅是党的梦想、国家的梦想,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才能有保证,每一个人的理想才能实现。”海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一片片浮动的国土上,在一次次“平凡”的航行中,海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我万分珍惜这份参与了实现中国梦的工作机会,感到这样的人生才够味儿、带劲儿!祖国的海洋地质调查事业需要我们这么一批人,这就是我的梦想。

 

坚定梦想

 

  看到这里你应该清楚我在信的开头写成“中国梦我的梦”的原因了吧!我明白,这封信发出后,结果有两个:要么是你能更加理解我和接受我,要么是你犹豫并开始疏远我。
真的不想等你带着无限的美好憧憬辞掉工作来到广州时,恰好我在海上一去半个月都没回来。选择了我就是选择了一份不能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感情,你要承受的是孤独、艰难、相思之苦……爱一个海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不想骗你,坦诚相待是对感情的负责。你不接受,我理解。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可是你一辈子的终身大事啊!
  如果你能接受我们聚少离多的爱情和婚姻,那么我将万分珍惜这份缘分。请你放心,我会尽可能弥补一个丈夫的失职和缺憾!我一定珍惜工作机会、提高工作水平、加强自身修养、成为你和儿女的坚强后盾,绝不怕苦怕累、朝三暮四!君问归期未有期,君若不弃不离,以此文为证!

 

  后记:
  收到陈自楷的来信后,女孩表示理解与支持,欣然接受了这一份感情。祝福他们,祝福他们的爱情!希望他们的爱情有个美好的开始,也有个完美的未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