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无人艇探测技术成功实现示范应用

作者:牟泽霖 发布时间:2023-04-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三亚崖州科技城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海洋探测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广州海洋局组建了无人艇探测系统研发团队,并于近期攻克了无人艇航行控制、远程通讯以及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无人艇探测技术的自主可控。
  研发团队盘活“海洋地质六号”船已经淘汰的工作艇,基于该艇的技术指标,在不改变艇体主体结构并保留原手动人工操纵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无人化改造。围绕自动航行控制的需求,团队通过开发和集成航行控制系统,加装油门、挡位、舵机等数字化控制模块,集成远程通讯电台等多项改造,最终实现远程通讯与控制、测线/测站规划、自动偱线等无人艇的基础功能。
  日前,改造后的无人艇在近岸海域开展了多次下水测试,顺利通过海试验收,并成功实现示范应用。团队利用无人艇成果获取了65公里的地形地貌测量数据,充分验证了无人化控制系统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实际海岸带地质调查提供了有效服务。此外,以本次研发成果为支撑,已成功申报一项广东省科技厅重点领域研发项目,有效提升广州海洋局基础研究能力,有力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发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