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取得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与评价重要进展

作者:钟广见 发布时间:2023-04-19
  海域海相中生界是目前国家油气勘探攻关的重要领域,南海北部中生代沉积区经历了多次隆升剥蚀,现今残留盆地面积超过10万km2,是我国海域中生界油气勘探实现突破的最有利地区,也是前新生代海相残留盆地油气勘探二次创业主要战场。 
  2023年2月广州海洋局油气所承担的南海北部油气项目(2019-2021年度)通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成果验收,项目成果得到来自中石油、中海油、中国地质大学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部分成果还被国际一流石油公司道达尔、中科院及地方政府应用;项目执行期间,发表高水平SCI论文7篇及EI论文10篇。项目组针对东沙海域复杂海况和复杂地质构造的“双复杂”现状,追踪油气勘探前沿技术,研发形成了“两宽一高、两多一微”新层系油气调查技术,突破了该海域以往油气调查与目标评价资料品质差的瓶颈,为项目实施提供了保障。 
  北部油气项目以中生界新层系为调查目标,通过区域构造对比分析,论证了南海东北部中生代属于特提斯东延的论点;通过盆地原型剖析,构建了 “三段式”的盆地形成与演化模式;通过单井沉积相与井震对比分析,基于层序地层学理论明确上三叠-下侏罗统浅海-半深海泥岩以及上侏罗统下部浅海陆棚相泥岩是盆地主要生烃层系、中侏罗统顶部浅海礁灰岩及上侏罗统上部深水扇砂岩是主要储层,提出了油气成藏模式。 
  项目基于“两宽一高、两多一微”技术获取的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资料,全面系统地评价了南海东北部中生界油气资源潜力,优选了有利勘探区带、落实了重点构造多个并提出钻探井位,为下一步新层系油气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促进海相中生界油气勘探的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