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发表论文入选2021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作者:张伟 发布时间:2023-02-20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评选结果揭晓,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技人员发表的论文“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高饱和度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特征及机制”入选。论文于2017年发表在国内油气领域顶尖期刊《石油勘探与开发》(SCI影响因子5.194,全球石油工程类SCI期刊中排名第1)第44卷5期,第一作者为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张伟高级工程师,通讯作者为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梁金强正高级工程师。
  该论文基于南海北部神狐海域GMGS3钻探区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地球物理、钻探、测井及原位分析测试等数据的综合分析研究,查明了高饱和度天然气水合物差异聚集分布与产出特征,深刻揭示了高饱和度天然气水合物藏运聚机理与形成主控因素,建立了高品位扩散型天然气水合物富集成藏模式。研究成果为我国南海北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理研究、钻采目标优选、资源潜力评价等提供了有益参考和理论支撑。该论文此前已入选2017年“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此次再入选F5000论文,表明广州海洋局在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理论研究方面的创新认识获得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研究团队将继续围绕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勘探研究,创新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地质理论,为推进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产业化实践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F5000评选活动由科技部主导、我国权威科技信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评选。入选论文是进入核心期刊各学科被引次数前1%的高被引论文,且必须是发表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上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或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反映期刊所在学科领域的最高学术水平。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