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一海砂技术获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21-07-14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砂团队研发的“一种盖层海砂泥砂层分界面的物探识别和找砂方法”(专利号:ZL 2019105555201)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盖层海砂(埋藏海砂)作为重要的海砂资源赋存类型,相比于表层海砂,开采其的环境影响较小,但由于其隐伏于泥质盖层之下,找砂难度较大。常用来勘查盖层海砂的物探手段是单道地震,其优点是可以穿透砂层,缺点是存在多解性。而浅地层剖面技术由于难以穿透砂层,在以往海砂勘查中未得到足够重视。本发明转换思路,利用浅地层剖面技术“易穿泥难穿砂”特性,通过排除海底泥层,以间接探砂方法提高找砂成功率。

  目前,该技术已由广州海洋局海砂团队应用于华南近海海砂资源调查中,在珠江口、粤东粤西近海和台湾海峡等海区取得良好的效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倪玉根)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