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十号”船顺利完成钻探保压取心技术装置海试

发布时间:2021-07-08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然气水合物海底钻探及船载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联合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钻探保压取心技术装置,通过“海洋地质十号”船搭载钻探系统在我国南海海域完成海试验收。

  本次海试在水深329米的海域共进行了10次保压取心测试作业。测试结果表明,保压球阀关闭成功率达100%,保压取样成功率达100%,平均采样过程失压率2.74%,满足设计指标。此次海试成功,标志着广州海洋局已掌握海上钻探保压取心关键技术,在船载保压样品采集方面又迈出了新的发展步伐。

  项目针对海底资源勘探及试采对沉积物高质量岩心、高精准检测技术与装备的需求,开展了包括适用于多类型水合物的钻进、保压取心工艺、转移系统对接等关键技术研究。研发的钻探保压取心装置及取心工艺,能够获取地层原位压力条件下岩心,可应用于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及试采、海洋环境及海洋生物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张会寅 李占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