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六号”船 “海马冷泉”科考获系列联合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16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的“海洋地质六号”船第七次“海马冷泉”科考共享航次圆满完成各项调查任务返回广州。航次历时19天,搭载“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共下潜12次,顺利完成地勘项目任务以及来自国内不同单位的多项科考任务。

  在“海马”号ROV科研团队和航次科考队员的通力合作下,实现了需求统筹和效率提升,取得一系列联合创新成果。一是开展了海马冷泉区5个站位的ROV观测与取样、海洋生物调查、海水取样、沉积物取样等调查工作,再次在海马冷泉区探索到新的“冷泉”奥秘。二是“海马”号再次发挥了其强大的运载能力和海底精细作业能力,开展了大量的原位装置海底试验,包括原位微生物富集装置、深海原位培养装置、海底大生物原位固定装置、海底大生物原位转移装置等,有力支撑了“将实验室搬到海底现场”,实现了科学与技术的融合 。

  近年来,“海洋地质六号”船与“海马”号ROV配合作业已逐渐取代传统调查手段,成为广州海洋局在深海冷泉区开展海底精细调查的主力调查手段,显著提高了调查效率和整体技术水平,为地勘和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手段支撑。

  本航次广州海洋局联合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香港浸会大学深圳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共11家单位70名科考成员开展了联合调查。

(陈春亮)

“海马”号经过长达数小时的海底作业满载而归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