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数据处理研究所完成大规模三维地震数据连片处理任务

发布时间:2021-06-06

 

  围绕地质研究需求,应对五个不同年份采集数据的差异,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数据处理研究所精心组织、攻坚克难,有效解决数据量大、参数不统一、连片处理等关键技术问题,充分发挥高性能计算机优势和多个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并有效利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天河二号”和国产GeoEast处理系统,完成大规模三维地震数据连片处理任务,得到了可靠的叠前时间偏移成像和深度偏移成像成果。 

  第一,有效解决不同采集参数的数据归一化问题,有利数据的融合处理。面对不同采集参数的子波差异化问题,项目组经过反复对比与分析,选取具有主瓣窄、旁瓣幅度小、振幅谱光滑连续的“富低频子波”实现地震子波的归一化匹配。经过子波归一化处理后,不同采集参数的地震数据在频率、能量、子波形状等方面实现了统一,更加有利于后期的连片融合处理与成像,也有利于目标区的高分辨率成像。 

  第二,有效解决不同年份的水速统一问题,促使目标区成像更加真实。由于海水层的速度一般随季节、区域变化,不同年份采集的数据必然存在水速不一致的问题,若水速不统一将会引起道集的动校失真,从而极大影响浅层目标区的成像精度。但实际的水速数据却难以获得,项目组在没有实际水速数据的情况下,采用剩余静校正技术逐步迭代逼近真实水速数据,有效解决了道集的动校失真问题,使三维连片地震数据的成像更为准确。 

  第三,首次采用广州海洋局高性能计算机与“天河二号”的协同作战,有效解决巨大数据量的计算难题。数据量是制约处理任务高效完成的关键,而如何将数据合理部署与安排,是能否成功完成的关键。项目组充分借鉴去年首次在“天河二号”上的成功经验,依据地震数据处理的关键环节划分,合理部署广州海洋局高性能计算机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利用“天河二号”的GPU节点,仅用20天完成全部数据的叠前时间偏移成像任务,处理效率极大幅度提升。 

  本次大规模三维连片地震数据处理任务的成功完成,为未来大数据量的高效处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陈玺 荣骏召)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