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首次完成“空海潜”试验

发布时间:2021-02-22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湛江硇洲岛海域实施了无人机-无人艇- 遥控无人潜水器联合海上试验任务,完成了“空海潜”立体观测试验。

  此次海上试验内容包括无人机水陆二维实景建模、无人艇水下三维声学探测以及遥控无人潜水器实时观测,三个联动试验同时进行,具有作业效率高、数据资料丰富、自主性高、信息处理能力强的特点。

  由水面无人艇C-Worker4和国产300米级的海豚Ⅱ号ROV组成的无人海洋系统,与国产大疆无人机系统以及通信卫星组成的无人空中系统保持通信连接,并进行数据共享与融合,连接海、陆、空三大空间,共同组成“网络化”联合体系,可实现声学、光学多手段联合探测的目标。

  C-Worker4无人艇搭载了多波束测深系统、浅地层剖面仪、惯导系统以及侧扫声呐等声学设备,可获取精确的海底地形数据以及高分辨率海床地貌图像信息,解决了近岸浅水区的海洋地质勘查难题;海豚Ⅱ号ROV搭载了八个推进器、三个摄像头以及一套机械臂,具有动力充足、灵活高效的特点,可实现水中悬停观测、坐地实物取样等水下无人化作业,广泛应用于海底珊瑚礁观测、船体探伤以及桩基坝底检查等领域; 大疆精灵4无人机最长巡航时间可达三十分钟,搭载了GPS卫星定位、6个视觉传感器、主相机和2组红外传感器,可实时获取高分辨的图像信息、精准的高程值以及精确的定位信息。

  三大无人平台各具优势,联合作业形成更大的力量,在未来的海洋调查、海底测绘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单晨晨)

海豚Ⅱ号ROV拍摄的海底珊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