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小道距多道地震系统助力近海海砂资源调查

发布时间:2021-02-18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海南、福建等近海重点区矿产资源调查项目,首次利用小道距多道地震系统进行近海海砂资源调查,获得了高质量的第一手数据资料。

  小道距多道地震系统简称“小多道”,是一种新兴的海洋地震高分辨率探测技术。传统的多道地震系统排列长、道间距大、近海施工困难;单道地震系统虽结构简单且施工难度小,但缺少多次覆盖,信噪比低,同时地层穿透力和分辨率也相对不足。而小多道地震系统弥补了上述不足。

  本次小多道地震系统的作业工区水深范围5-35米,水深较浅,且地形起伏较大,分别利用单道地震系统和小多道地震系统进行对比测量,通过实际获取的地震资料对比分析可知,小多道地震系统获得的地震资料地层穿透更好,信噪比和分辨率更高,能更加有效地反映出海底地层结构、地质构造等特征,可为海砂资源调查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

  近海海砂资源调查项目海上作业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广州海洋局具备使用小多道地震系统这一新型地震设备海上作业的能力,获取的高质量地震数据能为近海海砂资源调查提供更可靠的依据。今后可广泛应用于海岸带地质调查、区域地质调查、海洋工程物探调查等领域。

(李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