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顺利实施国际首次双船海洋电磁测量

发布时间:2020-02-12

 

  近日, “海洋六号”和“海洋四号”科考船执行首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验收海试任务并返航广州。

  “海洋六号”搭载着双船拖曳式海洋电磁勘探系统中的大电流发射系统,发射系统在近海底通过发射偶极向海底激发大功率高频电磁信号。“海洋四号”搭载着拖曳式多链缆多分量电磁采集系统,沿着近海底采集人工源的电磁信号。通过对电磁信号进行处理分析及解释,高效地获得海底以下介质的电性成像结果,据此判断海底油气资源或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在国际上我国首次利用双船开展针对深水油气的拖曳式海洋电磁科学研究,这是一项全新的技术突破。 

  海试历时11天,调查工区位于我国南海北部陆坡油气调查目标区。海试航次时间短,受东北季风的强劲影响,但经多方共同努力,高效完成了全部任务,取得创新性进展。

  航次采用的国际首套针对深水油气勘探的双船拖曳式海洋电磁勘探系统,系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科研装备。该装备依托于广州海洋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深水双船拖曳式海洋电磁勘探系统研发”。该项目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唯一一个以研究海洋电磁方法和仪器应用于深水油气勘探的项目,代表了海洋电磁法在深水油气勘探领域的最新成果。 

  通过海上试验,完成了大电流拖曳式发射系统的验证,最大发射电流达1988安,最大发射电偶极矩超过168300安.米,为采集系统提供了超大的场源保证。原创的多链缆多分量电磁采集站在近海底沿测线进行走航采集,获得了海底以下高信噪比的地电信息。双船甲板监控、走航实时通信系统和现场预处理也开展了海上技术指标验证性试验。通过此次海试,系统的关键技术指标均顺利达到结题验收的要求,设备性能得以验证,得到科技部聘任的海试现场验收专家及规范化海试第三方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现场确认,专家组给予了98.98分的优秀评价。 

  此次海试的成功进行,为本项目后续结题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确立了项目组在国内海洋电磁勘探研究方面的领跑地位。

(罗贤虎 王功祥 王猛 陈凯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