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三项深海数据处理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国家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12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申报的3项发明专利“一种多源DEM数据无缝融合方法及处理终端”、“一种水体中渗漏气泡数目的统计方法及处理终端”和“一种海底泥火山的识别方法”,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得授权。

  一种多源DEM数据无缝融合方法及处理终端(ZL201811073544.5)。全面的深海地质数据需要通过多个航次、分期获得,这些数据的有机拼接是地质学家开展综合研究的必要前提,然而地质数据的拼接处理一直是一个需要不断优化的问题。本专利是一种通过对有重合区域的两个不同源DEM数据进行预处理、重叠区域重叠线绘制、对重叠线等间距插值、边界文件提取、系统偏差计算、反复调整高程及平滑等数学计算方法,实现两个有重合区域且不同源的DEM数据的无缝拼接。该发明实现了对多源DEM数据进行融合,实现拼接边界无缝平滑过渡。

  一种水体中渗漏气泡数目的统计方法及处理终端(ZL2018111539078.5)。甲烷渗漏不仅会加剧温室效应,同时会导致海洋酸化,因此深海冷泉的甲烷渗漏是深海地质研究前沿科学问题,然而长期以来该项研究聚焦于甲烷渗漏定性/半定量分析。本专利提供了一种基于水下机器人采集视频进行甲烷定量计算的一种技术方法,通过对水下机器人采集的海底冷泉气泡溢出视频进行分帧处理,并自动识别气泡并计算气泡数量的方法。该发明不会因为对同一个气泡进行重复统计而造成统计错误,且充分考虑到真气泡渗漏随时间改变的这一变量因素,实现更为准确的气泡数目统计;可以计算机实现,不再需要依靠人工来完成统计,统计效率更高,准确率更高,具有更大的实际应用优势。

  一种海底泥火山的识别方法(ZL201811187008.8)。海底泥火山是一种重要的海底地质现象,不仅是海底深部动力的反映,同时也是一种冷泉系统,对深部油气能源具有重要指示意义,对大区域中的泥火山进行快速准确地识别,有助于为泥火山精细研究提供目标靶体。本专利通过海底地形、背反射数据及一些海底图片信息并结合均方差等数学运算方法实现海底泥火山的自动识别。该发明对包括但不限于像海底泥火山尤其是小型泥火山这种尺寸较小,地形特征有时并不明显的微地貌进行识别,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地形特征和因活跃期不确定导致的误判和漏判,并具有高效率低误判率等特点。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不断加强海洋地质数据的处理能力,三项专利的成功授权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技创新的体现,同时也为进一步开展深海地质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吴婷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