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奋斗五号”船圆满完成福建海砂资源物探调查

发布时间:2019-10-24

  调查区易受天气影响,涌大流急、海况复杂多变,对调查资料质量造成了较大影响,调查人员根据流向、风向和测线方位,及时合理调整作业顺序,并利用有利天气,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此外,调查期间恰逢东海休渔期结束,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有大量拖网渔船在调查区活动,渔业活动的干扰大大增加了此次作业的难度。调查人员在作业期间高度警惕,船头船尾均安排人员加强巡逻、监控渔船动态,遇到有渔船干扰作业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鸣汽笛、高频呼叫、摇旗、避让等措施,确保作业安全。最终通过全船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此次海砂资源调查任务。

  近年来,海砂资源在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沿海地区围填海工程、人造沙滩、海洋工程建设等提供了必需的建筑材料。为规范近海采砂作业,控制滥采乱挖,查清海砂赋存有利区块,福建省自然资源厅与广州海洋局携手合作,共同开展海砂资源调查。广州海洋局在广东、海南等海域积累了多年海砂调查经验,形成了一支成熟的海上资料采集、室内处理、解释团队,为这次福建海砂资源调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单晨晨 李勇航)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