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马”号搭载声学测厚仪首次实现富钴结壳厚度原位实时追踪探测

发布时间:2018-11-07

  

  “海马”号在执行大洋51航次富钴结壳资源调查ROV站位作业任务时,搭载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自主研制的富钴结壳原位声学测厚探测仪在西太平洋维嘉平顶海山富钴结壳矿区首次实现了结壳厚度测线调查,并对取得的富钴结壳样品进行声学物理测量,为富钴结壳资源勘查提供了精细探测手段,使得ROV在海山区的勘查技术手段实现了由定性向定量的质的飞跃。 

  2017年“海马”号首次搭载该设备在该结壳矿区进行了定点测厚试验,实现了我国在该类技术手段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此基础上,海马作业团队、“海洋六号”船和项目组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着眼于富钴结壳资源精细化探测的需求,继续创新作业方法,制定了详细的测线调查方案。在首席科学家杨永的总体设计下,布设了富钴结壳厚度测量测线,船长管鹏指导“海洋六号”船动力定位系统精确配合ROV在水下的测线调查作业,海马作业团队的液压机械专家田烈余根据声学测厚仪的探测特点,设计制作的液压升降装置可随时根据作业高度变化调整声学探头的高度来保证探测精度,ROV驾驶员胡波则按照预定设计的测线熟练操纵ROV开展测线调查。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首次在富钴结壳合同区实现了富钴结壳高频声学厚度剖面连续观测,揭示了500多米的富钴结壳厚度连续变化特征。 

  富钴结壳样品的声学物理特性决定声学测厚仪的测量精度,在声学测厚定量反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海马团队电控专家张旭及后甲板技术人员的辅助下,来自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声学专家杨震亚在实验室建立了地质样品声学物性现场检测系统,首席助理韦振权根据海山地质资源特征,选取海山富钴结壳和不同类型基岩典型样品,在此基础上,杨震亚老师针对不同样品进行了声学物性测量,首次获取了富钴结壳及其不同基岩类型的声学物性参数,测得的数据符合预期效果,为富钴结壳资源勘查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基础物性参数,提高了声学测厚的精度,未来也必将更好的服务于富钴结壳小尺度范围内结壳厚度高精度高效连续探测。 

  自“海马”号投入地勘应用后,海马团队在局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及时与相关业务所和项目组沟通了解资源探测需求,联合上海交大研发团队不断创新技术作业方法,刷新作业记录,充分发挥“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探测平台这一深海利器,努力为海洋地质调查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宗恒) 

声学测厚测线调查富钴结壳厚度剖面 

富钴结壳样品声学物性测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