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震数据特色处理技术》之“高精度信号保真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09

  

  一、技术概况 

  2018年8月23日,来自于中石化、中科院、中山大学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业内专家,在广州对广州海洋局资料处理研究所“海洋地震数据特色处理及精准成像技术”进行了鉴定。该所以地质需求为导向,基于“商业平台+自主创新”,逐步形成了海洋地震数据“高精度信号保真处理技术”,该项技术在复杂多次波衰减、子波处理、虚反射压制、提高信噪比等多个方面具有自主创新思路,精心服务于中生界油气、天然气水合物及深部地质构造勘探,处理成果剖面浅部地层具备高保真、高分辨率;中深部层具备高信噪比特点,复杂构造特征更清晰。 

  二、技术内容 

  (1)海洋地震资料震源远场子波提取技术 

  本项技术通过分析海洋地震资料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震源信号子波提取的方法,利用数值计算提取震源远场子波信号,应用于气泡效应压制中,处理效果显著,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到研究区内以及其它工区海洋地震资料的处理中,显著改善了剖面质量。本项技术属原始创新,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中。 

  (2)水平缆地震数据的自适应鬼波压制技术 

应用Tau-p域自适应鬼波压制方法,将鬼波从原始地震数据中分离出来,可以有效地压制鬼波,拓宽地震数据的有效频带,提高资料的分辨率。本项技术属原始创新,目前已完成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正在申请专利中。 

  (3)中生界中深层面元聚焦精细处理技术 

  由于照明度低、反射信号弱、信噪比低等因素影响,导致中深层成像质量差;本项技术采用共反射面元叠加的方法提高了叠前道集的质量;提高了中生界中深层反射波组的信噪比和连续性;获得了更高质量的速度谱,最终提高了偏移成像的质量。 

  (4)崎岖海底低信噪比资料保幅多次波压制技术 

  针对中深层信噪比低、多次波发育、基底反射不清等问题;本项技术以现有地震资料处理平台为基础,融入自主处理思路,开发组织处理流程,在最大程度在保留有效信号的前提下衰减了各种噪音,提高了处理成果质量。 

  三、技术应用效果 

  高精度信号保真处理技术以改善地震资料中深层信噪比低、覆盖次数低的问题为核心,以自主创新研发的技术、软件为手段,以提高中深层的成像质量为目标。目前已完成20余个地质调查项目近100000千米,涉及区域地质调查、油气调查、水合物勘查等多个领域。应用效果如图1、图2所示,经过高精度信号保真处理技术之后的成果剖面质量显著提高。 

处理前                                  处理后  

图1 高精度信号保真处理技术应用前后的叠加剖面 

2高精度信号保真处理技术应用后的海盆区域叠加剖面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  邓桂林 供稿)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