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3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

发布时间:2017-04-12

 

  近日,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2016年度地质科技奖获奖成果的通知》,2016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获奖成果共23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申报的3项成果均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由广州海洋局总工程师杨胜雄等人完成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及富集规律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荣获一等奖,环工所教授级高工夏真人完成的“北部湾海洋地质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研究”和区调所教授级高工高红芳等人完成的“1:100万中沙群岛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2项成果荣获二等奖。
  “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及富集规律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发展了海域渗漏型、扩散型天然气水合物成藏地质理论,建立了多类型水合物生成关系;创新性地提出了天然气水合物形成的笼子吸附假说等地质理论和天然气水合物纵横波速比水合物探测等技术。这些理论和技术创新,为我国在南海北部陆坡圈定天然气水合物分布范围和有利成矿区,并于2013、2015、2016年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及天然气水合物试采靶区的选定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这是继广州海洋局主持完成的“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成果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地质科技奖特等奖之后又一项天然气水合物成果获奖,这充分表明了广州海洋局在开展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过程中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科技创新改造地质调查”的指导思想,把地质调查的过程变成科技创新的过程,推进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有机融合和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依靠科技创新解决重大资源环境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
  “北部湾海洋地质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研究”成果是广州海洋局联合德国、波兰等国科学家,围绕北部湾沿海重大工程建设及资源环境等需求,在以往工作几近空白的情况下,历经8年,开展了从潮滩、海岸、沿岸浅水到湾口9个航次的跨区域、全方位、多学科综合地质环境调查与人类活动影响调查研究。该成果为北部湾海洋发展规划、海砂资源开发、工程建设及减灾防灾、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环境保护等提供了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撑。该成果引领地方投入海洋地质调查超亿元,推动了国际海洋地学合作。
  “1:100万中沙群岛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成果是我国首批依据《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规范》完成的全实测深水陆坡和海盆区基础调查成果,填补了深水-超深水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的空白,开启了深水-超深水区全面、系统、综合、规范地开展区域地质调查的先河。为我国南海海域全面开展1:100万及1:25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起到了引领和借鉴作用。

(吴庐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