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深度偏移成果为水合物试采提供更优质基础资料

发布时间:2016-10-18

  摘要:天然气水合物横向速度分布不均匀,且与断层、碳酸岩盐、渗流和盐底辟等构造有密切关系,由时间偏移得到的地质成像不准确,因此必须通过深度偏移得到深度域的地质成像。利用层析成像手段优化深度域的速度模型,因其精度高和可靠性大,目前被广泛应用。从2017年试采海域的三维叠前深度偏移成果剖面可以看出:断层带内的成像精度明显提高,断裂结构更加清楚,波组特征明显变好。与2008年叠前时间偏移成果剖面对比进行分析可以看出:BSR的连续性更好;波组特征更加明显,地层连续性增强,利于解释人员进行层序划分。与外单位叠前深度偏移成果剖面对比分析可以看出:本次叠前深度偏移剖面频谱更宽,所含高频成分信息更丰富,细节更明显,断层成像更清晰,分辨率更高。

  1 项目概况
  2016年7月1日,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向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研究所下达了尽快提交2017年试采海域三个试采井位的过井剖面处理任务,为试采准备基础资料。为此,所领导及项目组决定对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2017年试采海域进行三维地震资料叠前深度偏移处理,提交高质量、高精度的处理成果,更好地为试采服务。经项目组的不懈努力,从原始资料解编工作开始到顺利完成4100Km地震资料深度偏移处理工作,耗时40天,8月9日,项目组向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提交了2017年试采区深度偏移处理成果,圆满地完成了处理任务。
  
  2 成果简介
  本次任务分为两个阶段,精细处理阶段和深度偏移阶段。精细处理工作要求保真保幅,每个步骤都要仔细检查,这是整个任务的基础,关系到最终工作的成败;深度偏移阶段最主要的工作是建立精确速度模型,这是任务的灵魂。
  为了建立精确速度模型,本次采用了网格层析成像技术。通过反复迭代并参考附近测井资料,得到了精度较高的速度模型。采用克氏叠前深度偏移算法得到了准确的深度域成像,恢复了地下真实构造,更能反映实际地层界面及储层情况。
  通过与前期处理的叠前时间偏移成果和外单位处理的叠前深度偏移处理成果对比后认为,本次处理效果显著优于前期时间偏移,也优于外单位处理结果,表现在BSR成像更明显,地层界面关系、断层断点更清晰,频带更宽、细节更明显、分辨率更高。 图1为前期处理Inline96叠前时间偏移成果剖面,图2为本次对应测线叠前深度偏移(比例到时间偏移域)成果剖面。图3是某外单位处理Inline307的深度偏移成果,图4是本次对应测线叠前深度偏移成果剖面。




  3 成果意义
  天然气水合物与断层、碳酸盐岩、渗流和盐底辟等构造都有密切关系;断层一方面为深部气源向上运移提供良好的通道,另一方面能够成为水合物分解逸出的通道;所以研究断层与水合物的关系,是了解海底水合物过去、现在、将来发展变化规律的重要步骤。在强烈的横向速度变化面前,由时间偏移得到的地质成像不准确;因此,必须通过深度偏移得到深度域的地质成像。深度偏移能够提高断面和断层带内反射界面的成像,在陡倾角成像上更加合理,较时间偏移更能够表征地下真实成像位置,深偏成像结果更符合地质意义。
  经过与前期成果数据和同类成果数据对比,此次深度偏移成果在分辨率、成像质量等许多方面均有较大提高,成像效果显著。深度偏移成果能够为后续的深度域地震反演提供了必要的数据准备,为研究断层与天然气水合物的关系提供基础资料,为后续优选有利钻探目标,评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提供依据。
  本次试采海域的叠前深度偏移处理工作是资料处理研究所首次开展叠前深度偏移生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对项目组成员是个极大的挑战,处理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未知和棘手的问题,项目组成员群策群力、分工协作,预先考虑好技术、时间、计算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制定多套解决方案,体现了一个研究团队精益求精、团结合作的精神,终于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此次任务。
  该项目的圆满完成,锻炼了技术队伍,增加了凝聚力,积累了实际经验,提高了我所三维叠前深度偏移处理能力,为今后大规模三维叠前深度偏移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资料处理所:薛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