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国际学者以广州海洋局郑志昌教授姓氏命名新发现的海洋硅藻

发布时间:2016-08-30
  为纪念中波两国海洋地学的持续推进,并感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郑志昌教授在其中的贡献,近日,波兰什切青大学安杰伊•维特科夫斯基(Andrzej Witkowski)教授将在中国近海新发现的一类海洋硅藻命名为郑氏舟形藻(拉丁文名为Navicula Zhengii Witkowski & Li Ch),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海岸带研究》(Journal of Coastal Research)。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波兰什切青大学的海洋地学合作起始于2010年。在执行中德两国珠江口、北部湾海洋地学合作项目的基础上,2010年,时任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环境地质与工程地质调查所所长的郑志昌教授积极邀请波兰什切青大学安杰伊•维特科夫斯基教授到访,并主动出谋划策,积极沟通联系,推动双方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其后,于2011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波兰什切青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及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已有调查资料开展合作研究、互访交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共同召集了第34届地质大会其中一个专题的讨论。
  安杰伊•维特科夫斯基教授是国际硅藻学界的著名专家,并担任了中波合作项目“中国北部湾及邻域晚更新世沉积环境与气候演化”(2011-2015)的波方负责人。在开展海洋地学合作过程中,波方在中国近海样品中发现了海洋硅藻新种,为纪念中波国际合作的成功推进,双方决定赋予这一海洋硅藻新种一个中国特色的名称——郑氏舟形藻,以此赞赏郑志昌教授在科研上的收获,以及推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波兰什切青大学的科学合作。相关成果《综合基因分析评价中国黄渤海潮间带硅藻多样性及对特殊属种的评论》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海岸带研究》2016年第74卷166-195页 (Journal of Coastal Research, 2016, 74: 166-195)。 
     硅藻是世界上广泛分布的微体植物,在全球碳、硅循环及调节地球圈层作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地质学上,硅藻化石是一类重要的研究对象,具有分布广、对环境变化敏感、演化迅速、容易保存、不溶于酸等独有的特征,常用于地层对比、古气候分析、古环境研究,近现代水体和沉积环境评价等领域。新发现的郑氏舟形藻为近海底栖硅藻,最佳生态环境为温带潮间带地区,具有生态环境指示意义。
  国际硅藻学界为中国人命名硅藻新种的先例不多。据悉,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英国专家曾为我国著名硅藻学家李家英研究员命名了四环藻属新种。
(战略所:张金鹏)
郑氏舟形藻扫描电镜照片
在地质考察过程中中波德三方专家合影
(左一,Jan Harff教授;左二,Andrzej Witkowski教授;左三,郑志昌教授;2011年)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