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青年科研人员要专心专注和不断学习

作者:匡增桂 发布时间:2023-11-20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13年,目前主要从事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水合物)的勘查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并结合我自身的经验,我觉得有两点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专心专注,二是不断学习。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用心专一、持之以恒,是古往今来成就一番事业的必备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专注”,要求科技工作者要执着专注、克服浮躁、抵制急功近利。这对我们青年同事的日常工作有什么具体的指导意义呢?我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我们青年同事必须要尽快找到一个能让你执着专注的研究方向,要清楚知道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好自己的定位。二是找到方向后全心全意地投入、持之以恒地投入,以十年之功,不懈之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成就一番事业。以我自身为例,我是2010年加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这13年来我基本上就在做一件事,就是如何更好地发现水合物,如何不断推动水合物勘查取得新突破。2013年我们在东沙海域钻获了可视水合物,奠定了水合物后续发展的基础;2015年在神狐海域发现了试采矿体,在琼东南发现了海马冷泉;2016年我们确定了首轮水合物试采矿体,完成第一份地质设计;2017年参加第一轮试采,点燃我国海域水合物第一把火;2018年我们工作重心转向琼东南,发现了渗漏型水合物;2019年又在南海首次发现了砂质水合物,完成了第二份试采地质设计;2020年参与第二轮试采;2021年发现了更好的砂质水合物藏。现在看来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有一个稳定的团队,二十年如一日地专注在水合物勘查事业上,如果我们少了这份专注,少了这份定力,我想也是不可能取得这么多、这么好的成绩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把“增强学习本领”列为全面增强党的八大执政本领的首位,强调“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有太多是我们不懂的东西,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关注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扩大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其中,坚持不懈地大量阅读文献,阅读高水平文献,是一项最为基础的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这里我想通过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明一下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在2015年我们发现“海马冷泉”之前,国内对冷泉的研究基本为零,但是我们发现“海马冷泉”的过程其实也有一些巧合的因素。我们当时部署“海马”号ROV观测站位时并没有针对冷泉,因为我们对冷泉并没有完整的认识,我们唯一能判定的是有气体积聚在海底沉积物中,可能会有气体从海底溢出,而这个判断是基于我对一篇文献的阅读。这篇文献是关于英国科学家研究南里海的泥火山,南里海是全球最为著名的泥火山发育区,过泥火山的地震剖面在海底出现了相位反转的特征,他们通过海底观测和取样证实泥火山口有大量的气体溢出,规模很大。而我们的地震反射特征虽然能看到海底相位反转,但是规模非常小,和文献比有相似也有不同。部署ROV站位时我们料想能发现气体从海底溢出,但是最后“海马”号发现的大规模活跃冷泉生物则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意料,同时也揭开了我国冷泉研究的序幕。现在回想,泥火山与冷泉并不相同,但是在地球物理上却有类似的特征,我们可以把从泥火山研究得到的结论运用到冷泉的发现上,不得不说广泛阅读文献对我们实际工作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专心专注和不断学习对我自己的成长有莫大的帮助,我希望各位青年同事在参加工作后能迅速找准自己的方向,沉下心来,专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并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技能,开阔自己的眼界。只有这样,我们个人才能获得更好的成长,才能为我局各项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