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关于发布《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5
 

  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面向国内外海洋科技工作者开放的科研平台。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①海洋资源与环境效应研究;②深部构造与物质循环研究;③深海探测与分析前沿技术研究;④深海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

  实验室贯彻执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围绕重点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设立开放基金课题,接受并鼓励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科技人员自由申请,开展探索性研究。欢迎大家踊跃申报。具体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详见附件。

  一、资助类别

  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置重点基金课题和一般基金课题两类。资助重点基金课题2项,资助额度为10万元;资助一般基金课题10项,资助额度为5万元。具体资助金额以评审结果为准。

  二、重点资助方向:

  围绕重点实验室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将重点资助“海洋资源与环境效应”、“深部构造与物质循环”、“深海探测分析与地质大数据”三个研究方向。具体如下:

  方向一:海洋资源与环境效应

  1. 深海矿产及近海砂矿富集机制

  2. 深水油气富集规律及成藏过程

  3. 海洋资源环境影响、开发动态与经济技术评价

  4. 海域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机理

  方向二:深部构造与物质循环

  1. 两洋一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及南海)构造演化与岩浆作用

  2. 典型大洋俯冲边界精细结构与物质循环过程

  3. 战略性金属成矿元素多圈层中迁移、循环与富集过程

  方向三:深海探测分析技术与地质大数据

  1. 深海地球物理探测与数据处理关键技术

  2. 团簇同位素、海洋超痕量元素及微区同位素等前沿分析测试技术和应用

  3. 深海大数据管理、集成建模与可视化技术

  4. 海洋地质、资源和环境智能化填图技术

  三、申请条件与要求

  1. 申请人一般要求具备中级或以上技术职称。重点基金课题申请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一般基金课题申请人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中级以下技术职称的课题申请人,须经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

  2. 课题申请者应在国内有固定的受聘单位且聘期覆盖该基金课题实施期限。

  3. 课题申请者必须是课题的实际主持人,且课题完成时间不超过课题负责人法定退休年龄,另有规定除外。

  4. 研究课题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及应用前景,研究内容与申请指南方向一致,同时鼓励发展前沿和交叉学科的研究内容。

  5. 开放基金课题鼓励申请人与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申请。

  6. 每位申请人限报一项课题。

  四、申请流程

  1. 申请者应认真填写《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申请书需有课题组主要成员签名,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2. 申请课题的研究内容必须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或属于本实验室研究内容的范畴。申请书内容填写应简明扼要,突出创新点和特色。

  3. 所有申请人均须将电子申请书和相关支撑文件(如论文,专著等)扫描件一并发送至实验室电子邮箱(实验室邮箱:KLMMR_2012@163.com,邮件主题: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基金申请+申请人姓名+申请人单位)。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申请课题无须邮寄纸质版申请书,将封面页、参加人员签名页、加盖公章和申请人签名页扫描件与申请书电子版一并发送。

  4. 本次接收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受理时间为2022年9月15日-10月24日。

  五、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联系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

  联系人电话:张老师 18520782902;邮箱:KLMMR_2012@163.com

  吴老师 18675952403;邮箱:wucong@mail.cgs.gov.cn

  实验室办公室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133号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沙科研基地

  邮政编码:511458

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

                         2022年09月15日

  附件下载:

  附件1: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附件2: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

  附件3: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