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在广州启动

发布时间:2015-12-24
   
  12月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广州海洋地质专用码头举行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启动仪式。这一行动是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开展海上合作的重要开端。
  双方外交、国土、测绘等部门及越驻华使领馆代表出席启航仪式。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周安伟、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学龙及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代表分别致辞。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温宁主持启动仪式。
  王学龙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通过查明共同考察区海底地形地貌、沉积物类型、晚更新世以来沉积厚度、地质构造、环境地质因素等基础地质特征,推进双方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必将创造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中国地质调查局非常荣幸承担这项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将竭尽全力组织并实施好,为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周安伟在讲话中说,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将服务于该领域的划界和共同开发工作,体现了两国通过合作妥善处理海上分歧的精神,有利于营造和平、有好、合作的海上氛围,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为寻求海上问题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创造必要条件。通过共同考察,双方可进一步了解海域相关情况、提升两国海上科研合作水平,并为该海域共同开发奠定坚实基础,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外交部的政策指导下,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越南有关单位积极推进相关筹备工作,经过双方技术专家小组多轮磋商,就合作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工作内容、技术路线、作业时间、调查船舶和主要仪器设备等达成共识。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主任、中方技术专家小组组长张海啟告诉记者,共同考察区域位于北部湾封口线以南。双方将应用多波束、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单道地震和地质取样等调查手段,开展地形、地质、地球物理考察,获取共同考察区的基础地质资料。
  共同考察项目中方承担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项目于2016-2017年执行。中方使用“奋斗五号”调查船开展地形和部分地质考察,预计作业时间约1个月。其后,将选择合适的时间继续开展地质考察工作和地球物理考察工作,全部外业调查将在2016年5月15日之前完成。越方使用海军“陈大义号”船进行共同考察工作。中越两国专家将共同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进行地形地貌、地质及地球物理综合考察。双方各承担总工作量的一半,成果共享。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土资源报等新闻媒体及地质调查报、地调局网站到场采访。
  启动仪式开始前,出席仪式的领导及越方代表登船检查了“奋斗五号”船的准备工作情况。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调局基础部、办公室、总工室、财务部、科外部等有关负责人,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局总工程师杨胜雄、副局长张光学、李国胜以及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启动仪式。
  越方于当日在越南岘港同时举行了启动仪式。
(党委办公室:陈惠玲  朱夏)

出席仪式的嘉宾

“奋斗五号”考察队员整装列队,准备起航

嘉宾与考察队员合影

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启航

相关链接:
  
  “奋斗五号”船:是一艘海洋地质、浅水钻探及地球物理综合调查船,可进行海底地质取样、震动活塞取样、地震、重力、磁力、水深、中-浅水多波束等测量及浅钻。该船于1978年在广州造船厂建造,船长68.45m,宽10m,吃水深度3.7m,满载排水量1200t,最大航速12节,续航能力30天。
  本航次配备船员26人,技术专家22人,其中2名为越方人员。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