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学思想 建新功 | 大洋钻探新格局下的机遇与发展

作者:张伙带 发布时间:2023-12-1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在准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基础上,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新特征,客观认识我国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同时坚持胸怀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大洋钻探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国际大洋钻探计划(IODP)发展迄今已有55年历史,是地球科学领域迄今历时最长、规模和影响力最大、最成功的国际科学合作计划。美国、日本、欧洲大洋钻探联盟是当前IODP三大核心力量。美国“决心号”和日本“地球号”是主要钻探平台;欧洲大洋钻探联盟没有专用大洋钻探船,但通过灵活租船实施大洋钻探任务。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日前宣布“决心号”大洋钻探船将于2024年9月正式退役。而我国大洋钻探船计划2024年建成;这意味着国际大洋钻探力量对比在发生调整。
  在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大洋钻探事业将迎来重大机遇。一是美国2035年前很可能不会建成新的大洋钻探船;二是当前日本和欧洲大洋钻探联盟的大洋钻探受限较大。日本“地球号”吨位大、运营成本高,大洋钻探难以走出日本周边海域;而欧洲大洋钻探联盟租赁的船舶主要适合极地和浅海。三是我国大洋钻探船综合性能高,有望成为国际大洋钻探的主要平台。四是当前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进入近代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深潜、深网、深钻”成为我国深海装备建设的三大前沿领域,大洋钻探潜力巨大。
  本人近几年围绕大洋钻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持续跟踪调研IODP,通过调研为我局大洋钻探相关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谋划大洋钻探建议和开展大洋钻探工程技术研发提供全球视野的参考。二是聚焦“大洋钻探船试钻和首钻去哪打、打什么、实现什么科学目标、工程要求是什么”的问题,持续推进大洋钻探科学研究,提供钻探选址建议。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三步走”“三级跳”战略安排,高瞻远瞩部署了“1+2+6+6”工程,将深海科学钻探与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并列作为我局当前和未来发展的两面旗帜,指引着全局职工的行动方向。建议依托大洋钻探船,共同牵头组织新的大洋钻探国际大科学计划,助力建成世界一流新型海洋地质调查机构,打造深地深海战略科技力量;建成世界重要地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效参与国际地学治理,提升在国际地学界影响力话语权。
  新时代海洋青年应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践行者,树立远大理想,牢牢把握国际大洋钻探新形势下的机遇,主动谋划、担当作为,以奋进之姿投入我国大洋钻探事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实现海洋强国梦;并为解决全球大洋钻探和地学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进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