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一名船员的抗疫时期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08

  

  时至3月底,“海洋地质十号”船已经复工复产40天了。在这40天内,在上级领导的有力部署和船上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下,全体科考人员身体健康。我们除了做好防疫工作之外,更是高效完成了20多个CPT,实现了预防疫情和开展工作两不误。 

  1月23日,武汉因为疫情严重已经封城的消息在网上传开了。之前关于武汉的新冠疫情的报道还不是很多,这则消息一出来,着实吓的我们不轻,也看出疫情的危险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并且离我们很近,随时都有可能来到我们身边。随后,船上也接到局里通知,过年期间大家不要外出拜年,减少和外界接触,自觉在家隔离。 

  春节是我们中国最重要的日子,但是今年的疫情冲淡了节日的气氛,家里的年夜饭也是草草收场,拿着手机不停刷新闻,关注每一条有关疫情的报道。年初一,我跑到镇上的药店买口罩和酒精,结果是所有药店口罩都已经卖光,只买到几瓶酒精回来。所幸家里还有老母亲年前买的一盒医用外科口罩,勉强支撑几天。年初二,身为护士的大嫂返回工作岗位,湛江实行了各路口对来往车辆逐一排查、湖北籍外来人口送到指定酒店隔离的政策,需要大批医护人员。 

  每天手机上都是各地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增加消息,我和家人心里惶惶不安,出去买菜都是全副武装,买好就赶紧跑回家。小镇的物价还是比较稳定,没有出现抢购生活物资的情况,各种物资供给也很正常。 

  遭到禁足令后,小朋友们在家里呆久了很是躁动,总是偷跑出去玩,大人的话都当耳边风了。没办法我又跑到小店买了很多小烟花、小鞭炮回来(我们小镇不禁鞭炮),让他们在门口玩,总算安分一些。 

  在家过年这段时间内,我每天和老母亲一起杀鸡、杀鱼、做饭、洗碗,也算是忙的很,一家子的饭菜折腾下来也是累的不轻。老婆大人开玩笑说,我现在简直全能,在广州都没有发现这么能干,自己只能呵呵一笑。母亲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太好,有了冠心病还一直在吃药,做全家的饭菜,让她不堪重负。年前几个月父亲也因病走了,让她身体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我回家只能多干活,自己多干点她就会少干点。往年忙碌的各家拜年、走访亲戚也变成了电话问候,说的最多的也是注意身体减少外出等等。

  不久,接到局里通知,“海洋地质十号”船要首先进行复工复产,湖北省以外的同志2月3号回船参加备航工作。2月1日,我们一家三口告别老母亲和哥哥们,直奔广州。车尾箱装满了各种吃的东西,从米、青菜、鸡蛋到已经杀好速冻的鸡和海鱼,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上班后,船上已经安排值班水手每天测量体温,餐厅、驾驶台和集控室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定时消毒。大家都自觉戴好口罩,尽量少接触,就餐都是打回房间后单独进行。船上防疫工作尽量做到认真和仔细,来不得一点马虎。因为是2020年第一航次,船上设备有一段时间没有启动了。在船上各岗位人员到位后,船上领导安排大家各设备逐一启动运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出海后设备能正常工作。 

  同时,船上各生活物资也在补给,仓库基本都是空的,油米肉菜等生活物资都要补给,补给量是两个月,我们全体船员光搬补给都搬了两天,总计5车。生活物资补给结束后就是燃油和滑油补给,也用了一天时间。经过一个星期的忙碌,备航任务总算完成。 

  备航工作结束后,我接到船上通知,继续在家隔离。2月9日,因为我们小区出现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为了不影响出海,局里安排我到酒店隔离一个星期。2月11日,其它出海人员分别在船上和酒店进行一个星期的隔离。隔离期间,每天进行两次测量体温,向上级汇报,船上更是严格进行消杀,各空调关闭回风口,水密门等都打开,保证通风。钻石公主号的案例让我们意识到船上人员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在船上相对密闭的空间更容易传染。在上级领导的有效部署下,我们所有人员均身体正常,无感染症状。 2月21日,“海洋地质十号”船离开东江口码头,正式出海复工。 

  隔离期间,我们虽然不能出去,但是时刻关注全国抗疫情情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调遣全国医护人员赶赴武汉,全国各地各种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也都纷纷支援湖北和武汉,帮助湖北人民抗击疫情。广州海洋局在局党委的号召下,全局职工自愿参加了捐款,支持湖北抗疫情,通过捐款表达我们的心意和对湖北人民的美好祝愿。

  到今天,全国在国家统一部署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一名中国人,深深地感受到生活在中国是多么幸福的事,我为我们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毛之不存,皮将焉附。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希望全世界人民通力合作,能早日战胜疫情。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李华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