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历史见证这一刻——“大洋一号”和“海洋六号”会师西太平洋

发布时间:2019-10-14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举国上下普天同庆,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而就在这一天,远离祖国大陆的西太平洋海域,风和日丽,有两艘现代化的远洋科考船不期而遇,一艘是从前苏联购买的中国首艘现代化远洋科考船“大洋一号”,一艘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新一代现代化综合科考船“海洋六号”。两艘极具代表性的现代化科考船,在我国70周年大庆这一天在西太平洋胜利“会师”,彰显了我国远洋科考船实力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 

  有缘千里来相会。两艘中国科考船,一白一蓝同时出现在浩瀚的西太平洋上,实属不易。“海洋六号”以深蓝色为主色调,“大洋一号”以白云色为主色调,不同年代的建造的一老一新科考船在太平洋上同框,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太平洋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科考船的身影。据悉,这是“海洋六号”船第二次在太平洋上和来自祖国的其他科考船并肩作战了。在2011年和2012年间,“海洋六号”船和“蛟龙号”母船“向阳红09”也在太平洋上一起并肩作战过。两船会师,机会难得。两船临时党委经过商议,决定在西太平洋上搞一次简单而又庄重的“会合互动”仪式,“会合仪式”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海洋六号”围绕“大洋一号”一圈,向大洋科考功勋船致敬;第二部分,两船以某一参考点为圆心500米为半径,东西方向同时出发画一个同心圆圈,寓意两船为实现同一个海洋强国梦想而团结一致、努力奋斗。两船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也祝愿祖国的海洋科考事业欣欣向荣。 

  10月1日上午8时,“海洋六号”和“大洋一号”顺利抵达会合点。经商议,会合互动仪式从9时30开始。在大洋科考战线上,“大洋一号”是功名显赫的功勋船,曾经执行过两次环球考察任务,为中国大洋事业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为了表达对“老大哥”的尊敬,“海洋六号”船特别有心临时准备了一条横幅““海洋六号”向“大洋一号”致敬!”。8时50分,船上不值夜班的科考队员听到广播后,统一穿上橙色工作服,在首席科学家王海峰的带领下,来到飞机平台参与这次难得“会合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为了保证“会合仪式”安全顺利进行,临时党委书记、船长蓝明华亲自在驾驶台操控船舶,同时保持和“大洋一号”联系,对具体绕航事宜作进一步沟通。 

  9时30分,“会合仪式”的第一个环节正式开始。“海洋六号”船保持3节左右的船速,缓缓靠近“大洋一号”、大约距离300米时,船长下达绕航命令,同时右手按下汽笛按钮,“嘟——”罗经甲板上方的喇叭发出浑厚的汽笛声。一分钟过后,站在飞机平台上的科考队员们,在首席的指挥下,齐声呼喊“向“大洋一号”致敬!” 

  饱满真情的问候传到200米开外的“大洋一号”甲板。“蓝船长,我们听到你们的呼喊声了,我们也要向你们致敬!”对讲机话筒里传来“大洋一号”赵勇建船长的声音。 

随后,“大洋一号”也传来雄浑的汽笛声。鸣笛致敬,这是舰船之间相遇时,简短而又庄重的一种礼仪。在“海洋六号”绕航过程中,两船的科考队员激动地挥动五星红旗、科考队旗,挥手致意,表达浓浓的爱国情怀和真诚的问候。 

  随着“海洋六号”的位置变化,“大洋一号”驾驶甲板的科考队员们也不断变换位置,一会右舷,一会在左舷,一会在驾驶台正前方,生怕错过和“海洋六号”相互问候的机会,此情此景,令人感动万分。 

  整个绕船致敬环节,大约持续了40分钟。致敬环节过后,紧接着是双船慢速画圆仪式。双船按照之前设计的方案,各自就位。为了保证画圆准确,双方约定在各自的导航显示画面上,预先设好起始点和圆圈,便于水手操舵,保证航迹近似于圆圈。在两船就位过程,两船的临时党委书记、船长、首席等主要成员在对讲机里,代表各自科考船互相问候和祝福。 

  “大洋一号”,“海洋六号”已经就位。”“‘海洋六号’,‘大洋一号’已经就位。”大约10时30分,双方抵达各自位置,双船画圆仪式正式开始。两艘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现代化科考船,开始以3节的速度,以参考点为圆心500米半径慢速航行,在深蓝色的海洋上画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两船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圆心代表着祖国,为了祖国的海洋强国梦,为了这个共同的使命,我们海洋科考人不忘初心,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虽然大部分科考队员素昧平生,但是舰船就是流动的国土,我们都是站在自己的国土上的兄弟姐妹,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和梦想,我们的心紧紧相连。 

  大约11时20分,画圆仪式顺利结束,两船依依惜别。离别之际,蓝船长不忘向“大洋一号”致谢,因为在举行会合仪式之前,“大洋一号”得知我船蔬菜短缺的困境,发扬互助友爱的大洋精神,慷慨相助,向“海洋六号”送了一批蔬菜,缓解了燃眉之急。这也是“海洋六号”在国庆节这天收到的珍贵礼物。 

  11时30分,短暂而庄重的会合互动仪式画上圆满的句号。两船各自回到自己的作业位置,继续在这片深蓝海洋上执行科考任务,演绎着各自不平凡的海洋科考故事。 

                                (海洋六号蓝明华)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