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东南亚河流与三角洲:沉积物流量减少、三角洲沉降、岸线侵蚀与沉积物运移

发布时间:2017-08-31

 

  刘敬圃,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海洋、地球与大气科学系教授,长期从事东亚大河及三角洲和陆架边缘海沉积作用的研究。

  刘教授在大会上作的主题报告分为两个部分:1)全球主要河流入海水沙通量的巨变以及对三角洲和海岸环境的影响; 2)亚洲大河入海沉积物的向外及沿岸搬运堆积的模式研究。

    刘敬圃教授展示了全球20多条河流近50年来水沙变化规律以及与人类活动、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东亚及南亚的许多大河,例如相对于1960年,黄河,长江,珠江, 红河, 湄公河, 湄南河, 印度河等入海沉积物都减少了80-90%,导致许多三角洲正在遭受严重的岸线侵蚀,如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和我国的长江三角洲。

    刘敬圃教授总结了他对东南亚主要河流入海沉积物搬运模式的研究结果,指明了亚洲大河入海泥沙除了形成靠近河口的近源沉积中心以外,还形了长达数百公里的沿岸搬运的水下三角洲斜层堆积体,以及远离河口的远源沉积中心。比如长江入海物质沿着浙江福建沿岸搬运,跨过闽江,一直到台湾海峡北部, 并在温州湾形成厚达40米的远源沉积中心;又如珠江入海沉积物沿广东沿岸向西南方向搬运,甚至穿过琼州海峡进入北部湾形成远源堆积中心;湄公河三角洲也是类似的现象。最后,刘教授对东南亚地区河口海岸未来的研究重点和热点问题做了阐述,引起大家热烈讨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