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

发布时间:2017-08-24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央对粤港澳城市群的规划就在紧锣密鼓的部署。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深化与港澳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次明确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概念。201735日,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三地跨制度的国家发展战略。 

    为更好地服务中央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打造粤港澳一流湾区,提供及时充分的地质先行服务,2017年36日政府工作报告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后仅一天,经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联合广东省地质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迅速对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条件开展跨专业、跨学科、跨部门合作,在整理各地各部门历年资料的基础上,共同组织编制了《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在上级精心组织和各部门通力协调下,具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最终完成了这份图集。 

    《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围绕大湾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9+2”城市群国土空间布局、海洋经济发展、资源配置、重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和减灾防灾等方面进行研究,包括6部分内容、55幅图件。它不仅点明了大湾区开展现代化经济建设在资源环境领域所具备的三大优势,亮明了资源家底,还梳理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在城市和产业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科学发展建议,为推进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公益性基础服务。 

(夏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