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央广网:台风“苗柏”登陆广州 我国可燃冰试采平台提前正面迎击

发布时间:2017-06-13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海热带低压于10日下午2点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生成,11日下午2点左右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这个名字由马来西亚提供,意思是一种鸽子。这也是今年影响我国的首个台风。中央气象台已于11日发布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

 

  台风“苗柏”登陆广州

  据悉,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的中心于昨天(12日)23时前后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预计,“苗柏”将以20公里左右时速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深圳东部进入惠州、河源,在今天上午减弱为低气压。截止13日凌晨,广东防总发布的防风Ⅲ级应急响应继续生效。

  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登陆后强度会减弱,但会给南方部分地方带来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在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12-14日在福建中南部、广东中东部以及江西南部会有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广东中部,福建中南部可以达到累计降雨量200到250毫米。

  专家指出,“苗柏”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地区,给梅州、河源等地带来强降雨,而此次强降雨与6月初广东中东部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合,局部地区前期因受灾导致防灾能力降低,而区域内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特别提醒,因为这一次台风的登陆会带来明显降水和大风,所以沿岸居民在公众地方要注意避风避雨。

  在台风登陆前,广东省防总派出多个督导组赴粤东等地指导防御工作,多地海事、边防、电力、交通等部门也严阵以待。受台风“苗柏”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输安全,广铁集团决定停运6月12日-13日部分途经广深、广深港、杭深线的动车组列车。广铁部门提醒,请广大旅客朋友及时关注车站公告,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昨夜今晨的深圳,受沿海和高地最大阵风9-10级受台风影响,盐田区、南山区等均有树木被风吹倒,深圳交警及城管局专业队伍对可能受台风影响造成危害的树木进行处置,对大风刮落的树枝及时进行清理。深圳交警及时启动交通应急保障预案,1000余名警力在路面加强巡逻,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

 

  我国可燃冰试采平台提前正面迎击

  昨天早上7点多,位于珠海市东南320公里的南海海面的我国可燃冰试采平台已经提前遭遇了苗柏的正面袭击。截至目前,试采平台人员、设备安全,生产过程没有受到影响,产气过程平稳。平台上的工作人员是怎样在台风正面袭击中保障一切平安的呢?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助理、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盛堰介绍:“‘苗柏’经过试采平台附近海域时,其中心最大风力11级、浪高6.5米。为确保平台人员设备安全,保障试采后续工作持续进行,决定不移动平台,提前做好安全措施迎击台风。试采各作业部门加固了仪器设备,试采平台在台风期间暂停一切室外作业,继续开展室内作业,全体工作人员值守岗位,以便发现情况及时处理。目前人员、设备安全,产气过程平稳。仍以4000-5000方/天的瞬时产能持续进行。”

  可燃冰是天然气水合物,由水和天然气在高压低温情况下形成,1立方米可燃冰分解后可释放出164立方米天然气。我国海域可燃冰调查工作起始于1999年,经过持续努力,我国海洋地质科学工作者于今年5月在珠江口神狐海域试采可燃冰成功,现在可燃冰试采工作刚刚满月。

  此外,连日来持续强降雨也袭击了湖南大部分地区,造成长沙、邵阳、益阳、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6.67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83千公顷。气象部门预计,16日前湖南降水过程频繁,今明两天湘中以南局地大雨,15、16日湘南局地大到暴雨。

  据最新气象预报,苗柏将于今天上午从赣州市南部进入江西。受其影响,今天赣南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江西省水利厅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贵州省民政厅通报,9日以来出现的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已致贵州省4.1万多人受灾,部分农作物以及民房受灾或受损。

  受此前低层低涡切变东移南压影响,福建北部地区也出现零星、分散的局地短历时强降雨。而受苗柏变影响,今天起到17日,福建又将迎来一轮持续性暴雨过程,可能引发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强降雨天气过程出现后,各地民政部门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害现场查灾核灾,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根据需求及时调拨救灾救助物资,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中央气象台提醒,此次台风带来的阵风强度非常大,最大强度可达11到12级,要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同时,应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 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公众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此时千万 不要放松警惕,因为强风随时会再次突然袭来,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