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极科考行36:“海洋六号”的南极新年

发布时间:2017-02-02
 
  当地时间1月28日,南极,中国传统大年初一,上午11点,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海洋六号”航次首席科学家何高文,应中国南极长城站站长陈波相邀,利用在长城湾内避风停泊的时机,一行8人,乘坐橡皮艇到长城站拜年。
  何高文告诉记者,他带给长城站的拜年礼品是一管长约30厘米的海底沉积物样品。这管样品采自长城湾,是“海洋六号”前一日到达锚地后,开展箱式取样获取的,送给长城站开展研究,可以掌握更多关于长城湾锚地的地质及其他相关信息。同时,也以此感谢长城站对“海洋六号”船以及航次登陆考察队的大力保障和支持。
  就在前一日,“海洋六号”航次登陆考察队的10位科考队员,以长城站为基地,历时6天,安全、超额完成了航次设计的对附近的菲尔德斯半岛西南部地区展开地质考察任务,中午12点,在长城站吃过了午饭后,返回“海洋六号”船。登陆队科考队员,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验测试所工程师吴聪告诉记者,按照国内的时间,登陆队算是在长城站过了除夕。
  长城站使用的当地时间,与中国北京时间正好相差12个小时,因此,在长城站中午12点吃过午饭,在时光上,也就意味着已经度过了中国的除夕之夜。
  但在“海洋六号”船,一样还有除夕夜的精彩。下午6点, 72位科考队员,一起吃上年夜饭,度过了一个独特而热闹的南极除夕夜。船长蓝明华说,这是“海洋六号”入列以来第一次在国外,在距离祖国一万七千公里的南极度过的跨年夜。
  年夜饭自然是最丰盛的。“海洋六号”平日采用自助餐就餐形式,年夜饭专门改为中国人最喜欢的围餐,餐厅4个长条桌,再加上旁边的多功能活动室兼小餐厅,一共5围,每桌12-14人,有梅菜扣肉、红烧牛排、红烧油豆腐、炝炒大白菜、咸蛋花生、辣椒炒虾仁、辣子鸡、蒜蓉鲍鱼共8个菜。大副管鹏告诉记者,鲜鲍鱼是“海洋六号”在瓦尔帕莱索补给时买的,一直存放在冰库,提前为过年准备的,价格并不贵。为了准备这顿年夜饭,“海洋六号”的三位厨师何哲平、王军校、袁建良,外加每个部门派出的1人帮厨,忙乎了大半天,准备了一顿以肉为主,丰厚的南极年夜饭。
  不过,最受大家欢迎的却是红烧豆腐和大白菜了。豆腐是厨房师傅凌晨4点起来现磨的,油炸,忙乎了一整天专门准备的。大白菜是长城站送来的新年礼物,陈波站长听说科考船已经没有叶菜了,专门挤出点白菜、萝卜和苹果,除夕下午,随返回的登陆科考队员一起运到船上,送给“海洋六号”过年。从12月28日离开篷塔,“海洋六号”已经在南极半岛海域工作了30天,不易保存的蔬菜10天前就断货了。不过,有了如此精心的准备,除了几位值班的队员外,60多位科考队员挤在餐厅和旁边的多功能厅,吃了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晚饭后,就是“海洋六号”春晚时间了。10天前, “海洋六号”临时党委就研究确定,由调查部部门长关晓春担任海六春晚总导演,负责总策划,办一场除夕晚会,陪伴大家度过除夕之夜,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由于本次科考船上就本报记者一人为女性,因此,“关总导演”盛邀,女记者担任主持人,男女搭配,主持“海六”春晚。不巧,本报记者同时还被委派参加登陆考察,登上长城站,一走6天,直到除夕当日下午才回到科考船。因此,主持人换上了小鲜肉,报务员张力中,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帅哥。由两位男士担任主持人,也算是科考船的一个特色了。
  晚上7:50,船长蓝明华打开广播通知,海六首届 “南极冰雪之夜” 春节联欢晚会8点正式开始,要求科考队员统一穿上大红的南极科考队队服,参加晚会。会场同样设在餐厅。闪烁的彩灯、年年有鱼的挂饰、大红的福字,欢度春节的横幅,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海洋六号航次队旗,以及组织实施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局旗,南极冰海中,“海洋六号”洋溢着新年的温暖和喜气。
  主持人宣读了来自上级单位专门发来的春节慰问电后。首席科学家何高文表演了第一个节目,题写春联。上联是“雪中犁海抒豪情”,下联是“冰间踏浪谱新篇”,横批是“建功南极”,18个字,展现了科考船的豪迈之情,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科考工作中的视频片段、以南极科考为主题创作的三句半、歌声、舞蹈、猜谜、抽奖,2个小时的晚会精彩不断,科考队员们欢声笑语中,南极春晚陪伴远航的“海洋六号”科考队员们度过了远离祖国亲人的除夕。
  驾驶台,甲板部的年轻水手何能清在大红福字的日历上,写上了一个“100”。他告诉记者,从10月22日,从广州启航,“海洋六号”先后执行了大洋及深海资源航次任务,到鸡年大年初一,正好是离开广州的第100天。他还补充,这个挂历是去年11月份靠泊夏威夷时,热心的华侨吴先生得知海六要远赴南极跨年度考察,临别时赠送给海六的特殊礼物。
不过,令大家非常宽慰的是,科考船的条件正在不断改善,除夕、大年初一,队员们正利用卫星宽带网络,与祖国亲人拜年。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 陈惠玲)

红红火火看春晚

两位男主持人

首席科学家何高文作新年致辞

原雪龙号船长、航海顾问沈权致新年祝福

何总挥笔写对联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