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极科考行34:“海洋六号”在南极给祖国人民拜年!

发布时间:2017-02-02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海洋六号全体科考队员在南极给祖国人民拜年了!祝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抛锚避风期间,“海洋六号”船组织了一次集体给祖国亲人拜年活动。即将到来的农历大年初一,正好是“海洋六号”船离开广州,连续航行的第100天。“海洋六号”的72位科考队员们,今年将在南极度过一个特别的春节。
  航次临时党委书记、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介绍,“海洋六号”作为我国参与南极科考的新生力量,正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向深海极地进军的号召,不辱使命,为国争光,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应有的贡献!春节期间,正好是南极的夏季,是南极科考作业的最好季节。科考队员们不得已要远离祖国亲人,在南极度过春节,因此,“海洋六号”特意利用抛锚的机会,组织大家向祖国集体问好,祝愿家乡的父老乡亲和亲朋好友们春节愉快,幸福安康!
  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的“海洋六号”船,自2016年10月22日驶离广州,先后执行了大洋41航次、中国地调局深海资源航次任务。并于当年12月16日起,从智利的瓦尔帕莱索港起航,执行南极科学考察任务,这是我国第二次开展的大规模的南极南大洋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截至目前,“海洋六号”在精准预报的基础上,坚持科学作业,三进三出作业区,在南极海域取得了多项成果。首次对南极海域进行了大面积、高精度的多道地震调查,首次获得调查区高精度多波束地形地貌图,采获了南极海底高精度地热流数据,并实现了和“雪龙”号科考船顺利会师,开启了新时期“多船多站”落实极地科考任务的新记录、新突破。
  临时党委副书记、指导船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船舶大队队长何发光说,“海洋六号从智利蓬塔补给后已经20多天了,船上的条件有限,补给的蔬菜瓜果也基本没有了,但船上将尽可能为大家准备一顿丰富的年夜饭,在南极一起度过这个特别的除夕夜。虽然收看不到家里的春节联欢晚会,但我们也会准备一台‘海洋六号’自己的春晚,现在已落实了由调查部部门长关晓春担任我们春晚的总导演。”
  “海洋六号”已经完成航次三分之二的科考任务,航次的科考目标已经基本达到。春节前后,将充分利用有利天气条件完成登岛地质考察,并完成其他后续科考任务,计划明年4月返抵祖国广州。

(中国国土资源报特派记者 陈惠玲)

春节祝福:向祖国人民问好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