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完成2019深海探测共享航次科考任务凯旋

发布时间:2019-05-17

 

  2019年5月1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圆满完成2019年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返抵广州。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一次大规模深海探测共享航次。

  本共享航次历时36天,航程3000多海里,完成了来自国内不同单位的多项科考任务,实现了需求统筹、平台共享、效率提升,并取得一系列联合创新成果。

  一是充分高效共享,实施了六个渠道20余项重要任务。

共享航次承担的任务来源于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前沿领域知识创新工程、大洋航次等,项目涉及海洋地质勘查与环境调查评价、研发设备规范化海试、深海探测仪器试验性应用、冷泉系统科学研究及远洋科考综合试航等,开展了20多项海上科学考察任务,以多方项目合作的方式,实现联合调查创新。

  二是参航单位和人员众多,涵盖18家单位111名科学技术人员。

本航次参加单位包括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中船重工集团707研究所等18家涉海机构,111位科学技术人员(含科考船员29人)参与执行深海探测共享科考航次。

  三是创新成果丰硕,取得了四个方面主要进展。

  第一,实现了大型国产调查设备试验性应用。对4500米级深海热液探测自治式潜水器系统(“探索4500”AUV)进行了试验性应用,对深海富钴结壳规模采矿车开展了海上试验,验证了新备新技术的深海探测开发能力第 二,完成了多套自主研发深海设备的规范化海试。以“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为平台,开展了水合物开发环境原位监测与探测装置、多参数剖面探测系统等自主研发设备的海上试验,完善了深海探测技术配套和公共试验平台建设;第三,多类型潜水器协同开展冷泉调查获得新发现开展运用“海马”号ROV和 “探索4500”AUV两套潜水器在南海北部陆坡西北部海域开展联合调查,发现了新的海底大型活动性“冷泉”,基本查明其分布范围、地形地貌、生物群落、自生碳酸盐岩及流体活动等;第四,系统规模开展冷泉调查研究。整合相关项目的冷泉研究目标,发挥不同单位专业优势,以南海北部活动冷泉区为目标区,运用多种手段对海底活动冷泉进行取样和观测,获取了一大批冷泉系统相关生物、水、气体、沉积物等样品及数据,为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机制等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支撑。

  四是探索机制创新,做出了海洋科考航次共享有益实践。

  第一,搭建了航次共享平台,局属科考船及船载仪器设备全年多海域多航次开放共享;第二,创新了共享模式,共享航次接受渠道来源项目申请,申请主体可以是科研单位或个人,项目性质包括了海上试验、试验性应用与科学研究等众多领域;第三,优化了审批流程,航次申请评审受理快速灵活,建立了共享航次方案审查专家库,对航次申请做到受理一批评审一批出航搭载一批;第四,实现了学科交叉,各参航单位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协同开展科学研究,达到了联合增强的效果。

  广州海洋局在“海洋六号”船召开航次成果总结与宣传汇报会,向新闻媒体记者通报本航次科考成果。广州海洋局总工程师杨胜雄出席汇报会并致辞,局长助理李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广州海洋局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大规模的科考平台共享行动,已先后组织4个航次为国内十几家科研机构提供了海洋科学研究共享服务本航次广州海洋局联合国内18家涉海机构,36天高效完成了来自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六个渠道20多项海上科学考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会议强调,开展大规模科考平台共享行动旨在充分释放服务潜能,实现资源共享,不断促进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的实现。希望通过新闻媒体对本航次科考成果的宣传,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推广我局科考平台共享行动,吸引更多学科科研机构、更大范围的共享与合作,为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为“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撑。

  汇报会上,航次技术负责陈宗恒作了“海洋六号”深海探测共享航次成果汇报,船长蓝明华作了船舶平台保障工作汇报。靠港后,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对航次技术负责陈宗恒、项目负责龚跃华、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铭等进行了专题采访。

  汇报会结束后,新闻媒体记者零距离观摩了本航次获取的冷泉生物等样品,参观了科考成果展板和船上调查设备。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基础部相关负责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中国地调局网站等新闻媒体记者,科考队员代表,以及广州海洋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陈宗恒 刘鑫 薛俊辉)

4500米级深海热液探测自治式潜水器系统“探索4500”AUV作业团队(摄影 陶军)

新发现冷泉甲烷气体喷溢口(摄影 陶军)

冷泉管状蠕虫群落(摄影 陶军)

冷泉系统中的贻贝与海螺群落(摄影 陶军)

召开航次工作成果汇报会 (摄影 薛俊辉)

媒体记者近距离观摩冷泉生物样品(摄影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