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东盟-CCOP海洋地学研讨会及培训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8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进中国-东盟海洋地学合作,2016年9月27日,“中国-东盟-CCOP海洋地学能力建设与减灾防灾学术研讨会暨技术培训班”在广州开幕。来自中国以及8个东盟国家的政府技术官员和技术专家参加研讨活动,共同交流海洋地学调查研究现状和需求,明确今后合作方向,推进各国海洋地学合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温宁致辞。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与东盟海洋领域合作,2011年设立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基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2015年,中国政府批准了“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研究与减灾防灾倡议”项目。希望通过海洋地学项目合作,使中国与东盟国家共享一批地学数据,共同提升海洋地学认知水平,提高科学预测、防灾减灾能力。并计划通过合作研究,使中国海洋地质学家与东盟国家海洋地学界建立广泛联系,同时为东盟国家培训100名海洋地学人才。该项目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起,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及东盟国家相关地学机构协同开展。
  中国和东盟成员国主要为海岸国家或海岛国家,同处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与太平洋板块间的复杂构造区内,自古山水相连,古代丝绸之路和商贸往来把中国与东盟国家联系在一起。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面临海岸带地区的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减灾防灾方面问题与挑战,需要开展区域合作联合研究。
  本次研讨会,与会国家分别准备了反映各国海洋地质研究现状及需求的国家报告,并将围绕海岸带环境评价与灾害监测、深部构造研究和海陆地学编图等3大领域展开专题研讨和技术培训,以寻求各方在海洋地学领域合作的焦点,共同提升技术水平,服务本国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国土资源部与东盟国家有长期广泛的地学合作关系,但以往以陆地地学合作交流居多,今天,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海洋地学成为新的合作领域。
  本次学术研讨和技术培训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主办,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协办。得到了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8个东盟国家和东盟秘书处、CCOP技术秘书处的积极响应,有37名政府官员与技术专家参会。中国参会代表50余名,主要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下属单位的青年地质科技人员。
  据悉,随着“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研究与减灾防灾的倡议”项目的启动,今后几年还将继续举办类似的研讨与培训,并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的交流合作。
(陈惠玲  朱夏)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温宁致辞
矿产所所长王嘹亮作题为《中国海洋地质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合作》学术报告
来自东盟国家的8位技术人员分别作学术报告
培训班开幕
会议现场

  链接:
  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成员国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10个国家,人口超过5亿,面积达450万平方千米。
  东盟是亚洲重要的发展中国家集团,也是东亚地区发展最快、最富竞争力、最具吸引力的地区组织之一。是东南亚地区以经济合作为基础的政治、经济、安全一体化合作组织,并建立起一系列合作机制。
  CCOP组织(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是东亚东南亚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国际地质科学组织。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泰国首都曼谷。
  现有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东帝汶共12个成员国。有14个协作国和13个国际或地区组织。
  CCOP组织的宗旨是协调东亚及东南亚地区地学研究及应用规划。我国1979年正式参加CCOP组织,其国内主管部门是国土资源部。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下属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近年来,先后与越南开展了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以及宋红——莺歌海盆地油气资源评价等地学合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