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西太平洋海山演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16

 

  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西太平洋富钴结壳合同区海山沉积过程和西太平洋海山演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已由地学核心期刊《地球科学》在线发表。

  海山沉积过程与全球气候变化和古海洋演化有着紧密联系,维嘉海山保留了西太平洋晚中生代以来的完整沉积记录,是探索西太平洋海山构造演化的理想场所。广州海洋局科研人员基于浅地层剖面、大洋钻探方面的最新相关研究成果,通过研究海山的沉积特征、火山活动和沉降速率等,对西太平洋维嘉海山晚中生代以来的沉积过程有了新认识。

  研究确定了维嘉海山顶部发育3个沉积单元,发现了始新世第二次火山活动的可能证据,推算出维嘉海山中中新世(约11.6 Ma)以来的沉积速率约为6.03毫米/千年;首次建立了维嘉海山的演化模型,认为维嘉海山演化主要经历了7个阶段,在渐新世之前处于缓慢沉降状态,其顶部水深一直保持在数百米,之后出现拐点,在早中新世(约20 Ma)之后开始加速沉降,并可能与该时期太平洋板块运动方向的迅速转换有关。
(赵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