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现代快报全媒体:神奇!这种清洁能源未来有望成为最佳接替能源,预计 2030 年起进入产业化阶段

发布时间:2018-12-03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鹿伟 / 文 顾炜 / 摄)一提到能源,你可能立即想到的是煤、石油,但未来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能源可能会是可燃冰。目前,"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型展览 "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其中主题为 " 壮美篇章 " 的科技类展区成为最为火爆的展区之一。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平台 " 蓝鲸一号 " 模型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

初步预测

我国海域可燃冰资源量约为 800 亿吨油当量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 " 可燃冰 ",顾名思义其外观是冰一样的固态块状物,遇火即可燃烧。有观点认为," 可燃冰 " 可能成为替代石油的未来能源。它究竟神奇在哪里呢?

据了解," 可燃冰 " 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1 立方米可燃冰可以分解出约 160 立方米的天然气,其燃烧后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空气没有污染,被誉为清洁能源。其储量丰富,全球蕴藏在 " 可燃冰 " 中的碳含量约是当前已探明的所有化石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气总和的 2 倍。根据报道,科学家们估计,可燃冰的储量至少够人类使用 1000 年。因而,各国都将其视为石油天然气的替代能源。

" 经过近 20 年的勘查,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可燃冰地质资源量约为 800 亿吨油当量。"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合物先导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秦绪文介绍说。这意味着,如果全部开采出来,可稳定供应我国天然气能源消费 200 年。

技术难题

如何将海底 " 可燃冰 " 与泥沙分离开

根据研究,97% 的 " 可燃冰 " 资源分布于海洋。秦绪文介绍说,去年我国首次进行了海域可燃冰矿藏试开采,并且试采成功。这是我国新能源勘探开发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具体是如何开采的?现场展示的一套模型演示了整个开采过程。" 首先通过地震波等多种方式探测到可燃冰的位置,包括范围、体量等等。"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首次试开采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 1266 米海底以下 203 米~277 米的可燃冰矿藏为目标,用的专业设备是 " 蓝鲸一号 ",它是我国自主制造的,也是目前世界最大、钻探最深的双井架半潜式钻井平台。

光有钻井平台还不行,在试采的过程中还要解决各种难题。" 比如可燃冰处于深海海底的泥沙沉积物中,开采时甲烷、水、泥沙混在一起,如何把泥沙和甲烷、水有效分离?" 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国南海神狐海域蕴藏的是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具有特低孔隙度、特低渗透率等特点。同时,深海海底浅部地层松软易垮塌。因此,开采风险极高、难度极大。"

关键时刻,中国地质调查局创造性提出并应用了 7 项工程技术体系创新,成功解决了技术难题。如在试采过程中,通过大气、海水、海底和井下四位一体监测体系,对甲烷、二氧化碳等及海底沉降实行了实时监测。最终,团队实现了可燃冰勘探开发理论、全流程试采核心技术和开采环境安全防控三大重大突破,超额实现了试采目标。

未来有望成为最佳接替能源

预计 2030 年进入产业化阶段

作为储量巨大的清洁能源,可燃冰未来非常有希望成为最佳接替能源。不过,想用上可燃冰,可能还得再等等。因为目前还有很多技术需要继续攻克,包括怎么储存、运输,如何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中等等。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预计目前至 2030 年为 " 可燃冰 " 试采阶段,2030 年起进入产业化阶段。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