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金羊网:“双龙”出海 为海底绿洲做B超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燕华 发表时间:2018-05-03 06:34

“深海勇士”号 新华社发

  我国首次大深度潜水器联合科考在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启动,“海马”“深海勇士”携手探索海底冷泉

  文/图 金羊网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陈惠玲 朱夏

  除了大名鼎鼎的“蛟龙号”,中国还有多种型号、适应不同深度的深潜器,比如4500米级深海遥控潜水器“海马”号和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4月28-30日,这两台“潜行者”分别“搭乘”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科考船,在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海马冷泉”区并肩游向深蓝,给“海底绿洲”做了一次“B超”。

这是我国首次实施的两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大深度潜水器联合深潜科学考察活动,有效发挥了两类潜水器各自功能优势,创新了深海科考作业模式,实现跨部门合作,推动了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的联合攻关,为国产深海技术装备的业务化协同作业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

  据介绍,“海洋六号”与“探索一号”科考船在“海马冷泉”作业区会合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开始进行布放,1个小时之后,“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也布放,随后下潜到1400米左右的海底,与“深海勇士”号开展协同作业。在“海洋六号”科考船上,能实时监控到它们在海底作业的画面。

  联合科考期间,共同实施了三次潜水器联合深潜作业。“海马”号发挥其超强的作业能力,携带甲烷礁钻机、侧扫及图像声呐、甲烷传感器及生物诱捕器等十余项作业工具下潜,开展对海底“冷泉”的综合探查及取样作业;“深海勇士”号展现了其精细探查和作业的功能特长,查明海底“冷泉”的分布范围、区域性特征、地形特征,并进行取样等作业;联合科考期间,两套深潜器系统分别对对方作业过程进行多角度、多方位实时监测及记录。

  中船重工702研究所“深海勇士”号副总设计师杨申申表示,有时候一台设备很难完成多方面的工作,所以多台潜器进行工作,进行水下的一些配合,可以更方便、更直观地完成水下任务。

  “海马冷泉”有何特殊?

  海底0.15米处即有“可燃冰”

  调查发现,“海马冷泉”位于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总体呈东西向条带状展布,水深为1350米至1430米,面积约为618平方千米,其中已探查发现有冷泉活动的区域约350平方千米。

  其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浅表层富含天然气水合物。通过重力柱状取样器获得的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埋藏深度一般仅海底以下数米,最浅的埋藏深度仅0.15米;二是自生碳酸盐岩大量出露。

  在“海马冷泉”海底出露大量不同形貌特征的自生碳酸盐岩,主要呈结核状、结壳状和层状,部分区域因较强烈的甲烷气体渗漏,碳酸盐岩胶结了大量贻贝壳体;三是冷泉生物群广泛发育。管状蠕虫、蛤类及贻贝等多种冷泉生物共存,其中贻贝分布最为广泛,不同种类和不同生长期生物在空间上交互分布。

  “海马”号 

  为何进行此次科考?

  研究生命起源等前沿科学的窗口

  海底“冷泉”研究涉及资源、环境和生命起源等科学前沿领域,是当前国际深海科学研究的热点。而此次联合科学考察的地点是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海马冷泉”作业区,为什么定点在此?

  “冷泉”被科学家们形象地称为“海底绿洲”。有冷泉的地方,即昭示冷泉下面的海底沉积物里可能存在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

  据透露,自1999年起,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北部陆坡系统部署开展了地质、地球物理调查和研究工作,圈定了多处潜在海底“冷泉”区。2015年3月,优选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进行了验证性调查,使用中国自主研制的“海马”号4500米级非载人遥控潜水器,首次发现了海底巨型活动性“冷泉”。因为这是“海马”号研发成功后第一次应用于海洋地质调查,故将该“冷泉”命名为“海马冷泉”。

  “海马冷泉”的发现是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的重大突破,在“海马冷泉”区海底浅表层获取大量的天然气水合物样品,是继南海北部陆坡神狐海域和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之后,在新海域找矿的重大突破。作为我国管辖海域内发现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性海底冷泉,为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冷泉生态环境乃至地球生命起源等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窗口。

  “海马冷泉”生物群广泛发育 

  “海马”“深海勇士”有多牛?

  深海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典范

  “海马”号和“深海勇士”号潜水器是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自主研发的深海重大科技装备,是我国掌握深海探测关键技术、科研成果快速转化和国产化高新技术装备实际应用方面的典范。

据介绍,“海马”号经过我国专家团队将近6年的研发攻关,2014年通过海试验收后迅速投入深海地质勘查应用,发现了“海马冷泉”,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冷泉生态环境监测及海山富钴结壳区多手段综合作业等方面创造了多项纪录。“海马”号是迄今为止中国系统规模最大、下潜深度最深、国产化率最高的4500米级非载人遥控潜水器,标志着中国已掌握了ROV深海探测关键技术,并实现了科技成果迅速转化形成调查能力。

  “深海勇士”号于2017年通过海试验收,显示出优良的深海探查作业能力,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两套潜水器均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和操作使用,并先后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是我国在深海高新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应用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