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榜样力量|他,就是“海洋地质八号”船船长

作者:李群 发布时间:2023-10-24
  有这样一位“好人”,36年来,坚守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长期奋战在海洋地质调查一线工作岗位上,将青春奉献给了海洋地质事业;他刻苦钻研船舶驾驶技术,成功由一名实习报务员晋升为科考船船长,精湛的业务能力、公道正直的办事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他秉承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领科考团队3次完成国家重大海洋调查任务,锻造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洋地质八号”精神,获得党中央及相关部委高度评价,他就是——2023年“广东好人”称号获得者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张朝贵。
  干一行、爱一行,为国家海洋地质事业默默奉献青春
  1987年,年仅21岁的张朝贵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梦想的追求,踏上广州海洋局“奋斗五号”船任职实习报务员。然而,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总让人猝不及防。第一航次出海仅十二天,他因晕船呕吐就整整瘦了十二斤,由此开始,晕船反应便伴随着张朝贵的海上生涯,直到两年后才有所缓解。依靠着顽强的毅力以及出色的业务能力,第二航次后他便担任了报务员一职,并在随后的工作中,克服了晕船带来的不适,出色地完成了出海工作。1989年下半年,广州海洋局“海洋四号”船将执行大洋科考任务,该航次一改过去双报务员配置的传统,由一人全程承担报务员工作,年仅24岁的张朝贵迎难而上,承担起这个艰巨的任务。在整个大洋航次期间,张朝贵兢兢业业、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整个大洋航次的通信任务。
  36年来,张朝贵秉持着尽心尽职的工作态度,一直奋战在海上生产一线,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为一名安全意识全面、业务水平突出、管理能力出众的船长。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报务员、驾驶员或是船长,他总能尽职尽责完成上级领导交代的工作。2008年1月到2017年1月,他任职广州海洋局“探宝号”船船长期间,带领着全船科考人员团结一致、直面挑战,克服季风、热带气旋、雨雾、海流、海浪、潮汐等影响,一次又一次安全、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国家海洋调查任务。
  2017年1月,张朝贵被任命为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八号”船首任船长。作为新船的主要负责人,张朝贵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与压力。新船的试航任务要协调进行,船厂遗留的保修项目也要兼顾开展,新船的体系及管理模式还未建立,一切都需要张朝贵带领船员摸索着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4月,“海洋地质八号”船被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张朝贵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海洋地质八号”被自然资源部授予自然资源系统2019-2020年度青年文明号称号。
  如今,“海洋地质八号”船在他的管理下,已形成强大生产力,船上更是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持续保障高效率的海上安全生产。
  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从无线电通信报务员成长为科考船船长
  张朝贵所读的专业为无线电通信,因此被分配到船上的工作是报务员,负责维护船上通信设备,确保船上与岸基两处的通信顺畅。但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通信手段日益丰富,海上通信变得相对简单而直接。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过去主要依靠莫尔斯电报的通信方法很快面临被淘汰的境地,专职的报务员很快被航海技术人员兼职替代。在此大环境下,张朝贵面临着一个两难的抉择,要么坚持老本行,随时面临被淘汰;要么转行重来,从零开始。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迎难而上,从零开始学习航海专业技术理论。
  2000年7月,他重返广州航海专科学校航海系,从最基础的航海知识开始学起。通过4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加上充分利用十多年的海上实际经验,张朝贵很快掌握了航海专业基本知识。2001年1月,他参加了全国统考,并顺利通过任职考试,取得了船舶驾驶员资格证书。2002年-2004年,他随广州海洋局“海洋四号”船参加了两年的大洋科考任务,历任水手、驾助、三副、二副等职务。2005年,他参加了全国海船船员(大副)第三十八期统一考试,取得8门课程平均分92分(100分制)的优异成绩。并于2007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全国统一考试,年底取得船长证书。
  随着“海洋地质八号”船在上海船厂开建、搭载、下水,选任该船的首任船长成为一件尤为重要的事情。该职位既面临陌生的船舶监造工作,又要承担艰巨的船舶体系建造及管理工作,十分棘手。2017年,经过多方考虑,时任“探宝号”船船长的张朝贵众望所归,赴上海接船,任“海洋地质八号”船首任船长。监造工作不比开船出海,不仅要跟陌生的船体、设备打交道,更多的是要解决应对不同的检验项目、施工队伍以及突发事件。面对新的任务,张朝贵没有退缩,用实际行动再次征战新领域。
  自2017年2月21日驻厂监造开始至12月23日船返航停靠码头,306天,张朝贵在上海船厂驻厂时间共277天,还不包括出差开会、外检验收及其他工作安排。正是在这种敢于自我突破精神的支持下,全体监造组人员齐心协力,使“海洋地质八号”船在面临设计人员、主管人员更换频繁、施工人员极少等客观不利因素下,圆满完成搭载、试验、试航等任务,顺利返航广州,入列服役。
  顽强拼搏、临危不乱,执行国家重大任务有力有效
  安全是海上工作的立足之本,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就会失去赖以生存的基础,更谈不上竞争和发展。在安全问题上,张朝贵认为,作为一名船长,受上级的委派和信任到船上任职,不仅自己要重视安全,而且要教育全体船员在工作的每一环节注重安全,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创造最大的效益。其中,船长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船舶安全管理能力、航海实践经验、阅历和危机处置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为此,张朝贵除了参加主管机关组织的各种专业知识更新培训、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业务知识之外,还特地到不同的船舶、不同的公司去了解和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船舶安全管理能力。
  航行在外,船长肩负着太大的责任及压力。一个决定,随时会影响船上设备的安全、船上人员的性命,更有甚者可能会影响国家形象。
  2011年到2014年间,“探宝号”船在执行海上调查任务时,遭到了频繁干扰和阻挠。张朝贵临危不乱、处置得当,在现场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有理、有利的原则与对方周旋,最终带领全船人员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
  2019年到2023年间,在执行国家重大海洋调查任务过程中,张朝贵带领“海洋地质八号”船船员秉承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不怕苦、不怕累,战狂风、斗恶浪,凭借丰富的海上经验和斗争经验,完成了各项调查任务,成功锻造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洋地质八号”精神。2023年是“海洋地质八号”船入列的第6个年头,在船长张朝贵的带领下,共完成了20个国家重大专项和创新项目。
  从业36年,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实习生到历经岁月洗礼的船长,张朝贵脸上的皱纹,写满了航海故事。不同于印象中老船长一脸沧桑、不苟言笑的严肃形象,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平易近人的微笑,言谈举止中透露出从容果断的自信。作为船长,他对工作一丝不苟,毫不含糊,让人望而生畏;作为船上的老前辈,他关心其他同事的生活,让人倍感温暖。如今的他,更像是一个“大家长”,正带领着“海洋地质八号”船这个大家庭里的全体人员,乘风破浪在海上调查一线。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