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全球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7-06-27

 

  自2011年开始,我国正式启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工程”国家专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通过该专项下属《天然气水合物专项数据库建设及战略研究》《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战略研究》等项目的具体实施,收集了世界各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研究进展及发展战略。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直接或间接发现的天然气水合物矿点中97%集中在海洋,其余3%主要位于陆地冻土带。全球至少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进行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与调查勘探。 

日本 

  2001年,日本国际贸易和工业部(MITI)确定了开发日本周边海域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的战略。最终目标是到2018年建立从日本近海商业开采天然气水合物的技术平台。 

  20122月14,日本在静冈县延伸到和歌山县近海的南海海槽海域进行了水合物生产试验的事前钻探作业。2013年312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成功从日本爱知县近海的南海海槽东部海域的甲烷水合物中分离出甲烷气体,这是世界上首次成功从海底采集甲烷气体。此次作业采用降压法,连续生产了6天,累计生产甲烷12万立方米。 

  20175月4,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产资源机构宣布在爱知县和三重县近海海域,成功从水深1000米的海底以下350米的含甲烷水合物储层中产气。但由于砂流入井内,于515日临时中断产气试验。此次试采在为期12天的产气试验中累计产气量为3.5万立方米(暂定值)。目前正在实施第二口生产井的作业。 

美国 

  美国近期针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的评估工作主要集中在墨西哥湾大陆边缘的北部陆坡带。2005年,“墨西哥湾水合物联合工业计划”(JIP)第一航次的钻探,首次证实了墨西哥湾海底之下存在水合物。2009年,“联合工业计划”第二阶段在Alaminos峡谷21Green峡谷955Walker海岭313三处站位实施了7个钻孔的钻探,并在其中两处发现了含高饱和度水合物的砂岩。 

  除墨西哥湾外,美国还在阿拉斯加北部陆坡开展了一系列水合物研究工作。2011年冬季到2012年,美国能源部、日本国家油气金属公司以及康菲石油公司共同在阿拉斯加北部陆坡成功完成了对二氧化碳注入到含天然气水合物的砂岩储层置换甲烷气体的开发技术测试。 

印度 

  2006年,印度国家天然气水合物计划项目在印度洋进行水合物钻探,在Krishna-Godavari地区钻探发现了明显的块状水合物。最近,科学家们在KGMahanadi盆地采集了7500千米的多道地震和880千米的海底地震资料。通过分析这些地震资料,在盆地中发现了具有良好前景的新的天然气水合物存在区域。 

  2010年,印度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发展纲要(NGHP)开始实施第二阶段计划,即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试验开采研究。2014年,印度在孟加拉湾完成了20个站位的随钻测井勘探。2015年,在孟加拉湾完成了10个站位的取芯和电缆测井勘探。 

 韩国 

  韩国的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区主要为韩国东海郁龙盆地。2007年,在郁龙盆地实施的第一个天然气水合物钻井(命名为UBGH1),对盆地中的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潜力进行了调查。2008年,在UBGH1钻井的取样中发现水合物的区域进行了400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调查。同年,利用地震资料和UBGH1测井数据对盆地中原位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进行了评估。 

  2010年,韩国成功完成了第二次郁龙盆地的天然气水合物钻井勘探(UBGH2)。UBGH2提供了评价天然气水合物在盆地中的储存和分布情况的新资料。 

 

加拿大 

  1998年,由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和日本国家石油公司牵头,在加拿大马更些三角洲确立Mallik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区。2002年、2007年、2008年加拿大多次与其他国家合作,完成了天然气水合物的试验性开采。Mallik项目的成功实施,证明了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可实现性,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范广慧系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信息资料所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天然气水合物信息研究。)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