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正式启动

作者:王伟巍 张渴为 梁永志 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7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南沙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自然资源部科技司副司长辛红梅、中国 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处长王文涛、南沙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洪林出席论证会,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许振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局长张汉泉主持。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本次承担了“深海仪器装备规范化海上试验”等共4项重点专项项目,4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实施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逐一点评。李华军院士对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予以了肯定,并对实施过程中的整体协调推进、关键指标考核、任务节点把控和经费合理使用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辛红梅副司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表示将对推动项目顺利实施给予各类政策、保障支持。王文涛处长代表项目上级管理部门要求项目执行需严格遵守科技部、财政部最新项目、经费、仪器设备规范化海试管理办法,希望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严格把关,提出宝贵意见,确保项目成果完全满足指南要求。洪林副局长代表项目牵头实施属地单位表示将在资源、政策及经费保障方面全力支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南沙顺利落地,并做好后续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相关服务工作。
会上,许振强向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介绍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人才、技术、装备优势和近年来海洋领域科技创新重要成效。他指出,当前我国深海科考和深海资源开发进入快速发展期,这4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是加强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推进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各项目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尽快启动研究工作,严格攻关落实项目任务书各项考核指标,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为加快推进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能源开发和“梦想”号大洋钻探船尽快形成海上作业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聚焦深海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围绕4个重点专项项目的核心难题,攻关关键理论与工艺,创建关键技术体系,完成系统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奋力实现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矿藏的高精度探测、高效开采和深海钻探安全应急保障等技术装备突破,为实现我国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参会专家及领导还调研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考码头、大洋钻探岩心库以及“梦想”号大洋钻探船。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团队骨干成员等共50余人陪同调研并参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