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17天35平方公里!“海洋地质八号”船调查 作业效率再创新高!

作者:杨册 唐燕飞 发布时间:2023-05-23
  近日,“海洋地质八号”船圆满完成南海北部海域耙缆三维地震调查任务,顺利返航。本航次“海八”团队积极协调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安全保障,17天内完成35km2耙缆三维地震满覆盖作业,施工效率再创新高,为海上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摸清前两轮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对水合物系统动态演化的影响,进一步完善矿体精细刻画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

【备航有序】
  备航期间,“海八”团队克服时间紧,调查设备成套更换等困难,加班加点调整施工计划、检查调试设备、补给伙食燃料。凭借丰富的作业经验和专业的技术能力,团队提出了走航时同步倒换耙缆地震电缆和改造高分辨气枪震源的方案,极大缩短了科考码头停泊准备时间。
 
【施工有效】
  到达工区后,“海八”团队立即开始布放水下设备,与以往耙缆作业时长缆位于中间不同,本次创新采用了最左侧电缆为长缆的设计,结合作业时始终左转调头上线,有效避免了电缆缠绕打架和左舷扩展器拉力过大等问题。正式作业时,“海八”团队加强设备巡查和主动检修,有力保障了船舶及调查设备长时间稳定运行,极大保证了设备安全和施工效率。
 
【配合紧密】
  作业期间,甲板组与驾驶室紧密配合,根据海流海况实时优化安全转弯半径和作业船速,持续刷新每日工作量。在强对流天气突发期间,团队妥善应对,成功确保了恶劣天气情况下人员、设备安全,并在全体人员的紧密配合下,抓住海况适宜的窗口期安全高效施工,出色地完成了本航次调查任务,时间比计划提前了足足10天。
 
  本次作业,“海八”团队在海上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地质文化和“海洋地质八号”精神,他们始终以安全为前提,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创效,时刻努力着、奋斗着,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耙缆三维地震作业中的“海洋地质八号”船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