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召开纪检工作调研会暨纪检日活动

作者:郭慧婷 发布时间:2022-12-30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纪检工作调研会暨纪检日活动在南沙科研基地举行,局党委书记严兴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纪委书记魏长武同志主持,局纪委委员、部分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纪审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上,纪审处汇报了全年监督执纪问责协抓工作,4名局纪委委员和15名纪检委员就分管的监督工作进行了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汇报,与会人员对纪检工作先进经验和意见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
  严兴华同志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局纪委、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和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报告中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上来,统一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局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判和纪检工作的要求上来,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打赢反腐败的攻坚战持久战。二是监督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做到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做选择,经常性研判反腐败的形势和动向,扎紧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三不腐”。三是纪检工作要牢记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将监督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监督保障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工作要求和局党委决议安排贯彻落实到位。四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求,纪委加强对党委的同级监督,督促年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完成,纪委委员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开展好各项监督工作,纪检委员监督党支部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完成。五是纪审处要紧盯责任和权力,梳理关键环节、关键事项、关键人,清单式管理,做到心中有数,持续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加强对委托业务、招投标、咨询劳务费、成果转化、后勤管理、野外津补贴、租车、选人用人、绩效分配等易发腐败环节的监督检查。六是完善自身建设,既要学习党规党纪,又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纪检业务能力水平,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做法。
  魏长武同志就加强纪检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要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我局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谋划好明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要强化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纪检干部的职责、任务和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三是纪审处要切实发挥联系、指导、服务、监督的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四是各党(总)支部纪检委员要贯彻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和教育,切实发挥“探头”作用;五是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纪检审计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财会统计监督、组织人事监督以及职能监管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六是强化执纪问责,用强有力的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