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开展南沙红树林调查 赋能海洋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2-08-29
 
  

  红树林被认为是固碳最有效的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此外,红树林还可作为蓝碳进行交易,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层面对红树林保护修复的重视,积极推动了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近几十年来,我国红树林面积迅速减少,尽管近年来有一定程度回升,但红树林生物多样性减少、栖息地质量下降、生境破碎等问题依然存在,保护和恢复红树林工作迫在眉睫。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红树林调查研究团队通过专业和技术为广州海洋生态修复赋能,在2022年7月,团队对南沙部分红树林分布区进行了踏勘和样方调查,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一是摸清了南沙区红树林的主要分布情况。南沙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南沙湿地、虎门大桥北、小虎岛、坦头、横沥岛尖、大角山公园等地。二是基本了解了横沥岛尖、虎门大桥北侧、南沙大角山滨海公园和小虎岛一桥北岸等红树林区的底质类型、植被群落类型和底栖生物情况。三是发现虎门大桥北侧、小虎岛一桥北岸红树林区均分布有数株鱼藤,鱼藤缠绕会危害矮小植株红树的生存生长。四是初步判断南沙大角山滨海公园红树林区底质多为淤泥质,富含有机物,沉积碳储量丰富。

  下一步,团队将开展深入研究,对样品进行测试、分析,基于前期基础调查的认知,通过调查结果综合评估恢复修复的具体措施,再辅以定期的监测与精准化修复,以保护南沙现有红树林,恢复、修复受损红树林,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杨晓红 唐得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