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北极海洋地质与资源环境图集》出版

发布时间:2021-08-17

 

  近日,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基础地质研究所杨楚鹏和李学杰教授牵头编著的《北极海洋地质与资源环境图集》由海洋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图集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从北极地区地形地貌、海冰环境、地壳结构、盆地分布、油气资源和水合物资源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北极基础地质-地球物理特征、环境资源效应等最新研究成果和认识。

  图集由序图、北极地理与海冰环境、北极地球物理场与基础地质特征、北极油气资源、北极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共5个部分组成,系统总结了广州海洋局海洋基础地质研究所极地地学研究团队成立12年来部分研究成果:一是在全面梳理北冰洋划界现状与争议的基础上,编制北冰洋周边国家北极大陆架划界概览图。二是全景展示北极地质构造格局,首次编制北极构造纲要图和沉积盖层分布图。三是重新厘定北极主要沉积盆地边界,系统开展11个重点盆地或地区的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圈定5大资源远景区。四是整体评估北极水合物资源潜力,圈定三级远景区。

  图集出版将进一步提升广州海洋局在极地地学研究的影响力与话语权,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现进入南北极打下坚实基础。

(朱荣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