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5

 

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 克服困难

以昂扬斗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机构

  4月21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海洋地质工作成果,分析新形势,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金发代表局党组充分肯定了广州海洋局“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果,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海洋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地和2021年重点任务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地调局基础部主任秦绪文,装备部副主任周昶等到会。

  受局长叶建良委托,局党委书记张光学作题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以昂扬斗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机构》的工作报告,局纪委书记魏长武作题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海洋地质调查“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报告。局领导雷勇、邱海峻、张汉泉、许振强、谢文卫到会主持及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指出,五年来,广州海洋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两轮试采成功实施,实现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海洋地质二号”船顺利交付,码头、岩心库开工建设;实施南海油气资源、深海大洋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向深海进军步伐进一步加快,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措施有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在前列,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成效显著;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需求更加精准,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作用显现;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日新月异,成果转化成效明显;干部队伍和人才团队建设实现质变、海洋调查支撑服务地方能力显著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也是海洋地质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海洋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完成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对局今后五年十项主要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全力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二是着力打造深海探测战略科技力量。三是构建全球化海洋地质调查业务体系。四是加强油气资源调查。五是深化基础地质调查研究。六是推进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综合调查。七是强化应用地质调查与服务。八是实现海洋地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九是构建信息社会化服务体系。十是精心实施基地装备人才建设。 

  会议强调,2021年,要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完成好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破解“上热中温下凉”难题。三是要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四是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五是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项监督。六是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七是要织密制度的笼子,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八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会议表彰了广州海洋局2020年度优秀党(总)支部和党(总)支部书记、先进单位(处室)及优秀个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和个人、保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及年度“最美广海人”,并颁发荣誉证书。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局领导、副总工程师,工程首席,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共50人在主会场参会,全局其他干部职工在包括“海洋地质二号”、“海洋地质十二号”、“海洋地质十八号”三艘调查船在内的32个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李佳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