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数据处理一项技术获奖

发布时间:2021-01-20

 

  近日,2019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获奖结果正式揭晓,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数据处理研究所申报的“海洋地震数据特殊处理与精准成像技术”喜获2019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二等奖,这是所有获奖项目中唯一的数据处理技术奖项。 

  “海洋地震数据特殊处理与精准成像技术”是数据处理研究所以地质需求为导向,以关键技术创新为核心,经历多年深入研发,取得的四类十六项海洋地震数据处理技术。具体包括基于自适应反馈的低强度高效率保真去噪技术、基于直达波的远场子波提取与整形技术、水平缆自适应缆深鬼波压制技术、残余多次波二次衰减技术、OBS多次波成像以及与拖缆的数据融合处理技术、多平台+深度域精细速度建模和深度偏移技术、储层反演及预测技术等十六项技术。解决了水合物矿体精准成像问题,大大提高天然气水合物与游离气储层的成像精度;有效解决了低信噪比、弱信号的深部前新生代地层的成像问题,中生界反射波组的信噪比和连续性得到明显提高;有效解决海洋多次波类型多、复杂且影响中深层成像等问题,获得了从浅部到深部的高质量地震图像,涵盖高分辨率的第四纪沉积结构及清晰的深部莫霍面反射。 

  “海洋地震数据特殊处理与精准成像技术”有效提升了海洋地震数据处理、成像的质量,拓展了地震数据应用范围,使海洋地质及能源资源研究能够“眼明心亮”,有力支撑了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试采、油气资源调查、基础地质调查及南极科考等多项工作。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10项,发表SCI/EI论文数十篇,有效带动了海洋地球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 

 (徐云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