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八号”船顺利完成首次垂直缆投放作业

发布时间:2020-09-10

 

  近日,“海洋地质八号”船在南海顺利完成首次集中式地震数字垂直缆系统的投放作业,共投放垂直缆系统2套,调查部在投放前充分准备,投放时严密组织、紧密配合,克服重重困难,从安装到成功投放历时两天。
  该采集系统由12个水听器记录节点组成,节点间隔25米,长度共300米。整个系统主要由浮体、12道水听器阵列电缆、采集站、声呐释放器和配重锚系等部件组成。与广州海洋局其他地震调查船舶不同,“海洋地质八号”的绞车分别置于后甲板的上下两层,下层后甲板船尾处呈斜坡型,垂直缆系统主体置于下层甲板,而配重水泥块需利用上层的船尾辅助吊吊起,上下两层的作业人员需要密切配合等,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施工难度。本次投放采用边安装边释放的投放方法,提前将电缆缠绕于绞车上,依顺序安装浮体、水听器等,这种方法增加了投放的可控性,降低了作业的风险,保障了设备的安全。
  垂直缆是广州海洋局近年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调查设备,能广泛用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及水合物试采过程监测等技术领域,本航次将与“耙缆”三维地震作业同步开展立体地球物理数据采集。垂直缆在“海洋地质八号”的首次成功投放,改进了投放作业方法,进一步完善了垂直缆的操作规程,为设备的规模化应用增加了宝贵的实操经验。

(刘思青)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