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东海洋协会天然气水合物分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0-07-13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推动产业化加快发展

 

  2020年7月10日上午,以中国海洋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依托单位,广东海洋协会天然气水合物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大会为广东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并举行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发展论坛。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海洋协会会长韩广德,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等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天然气水合物分会19家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海上风电分会的依托单位中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院代表、海洋生物分会的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代表参加了会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汉泉主持会议。

  叶建良向大会致欢迎辞,他指出,长期以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在建设南沙海洋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和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组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与了强有力的支持。后续,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勇担责任,和其他单位一起组成政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密切合作,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打通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上中下游产业链,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为广东省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建议。

  屈家树到会并讲话。他强调,广东作为海洋大省,在推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上具有责无旁贷的使命,自签订《推进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省级财政安排1.75亿元支持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发展,同时出台了《广东省加快发展海洋六大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支持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成立天然气水合物分会,是广东省推动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发展的大事相信通过强强联合,必将打通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全产业链,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加速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在我省的产业化进程,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广东力量。

  会上宣读了成立广东海洋协会天然气水合物分会的批复,报告了分会筹备工作情况,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工作细则及组织机构候选人名单。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张汉泉当选为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会上,屈家树副厅长和叶建良局长共同为广东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专项项目,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集海工、惠尔海工联合共建。

  会后举办了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发展论坛。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陆敬安教授级高工、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小森研究员、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李磊高级工程师3位专家从试采进展、理论研究、技术装备研发等方面探讨了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的前景。

(杨振 冯强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