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吸力锚技术成果入选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02

 

  中国地质学会近日在北京揭晓2019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

  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中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国内首套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研制成功”成果位列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这是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领导、以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宋刚为主设计师的研究团队,结合第二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的具体需求,成功研发而成。

  该技术装备可为深海钻井提供有效井口支撑,解决深海浅软地层井口支撑力不足的难题,提高深海油气钻井井口稳定性和承载力。研究团队自主创新解决了吸力锚结构形式、姿态监控方式和安装工艺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并于2019年11月在南海神狐深水海域安装成功,垂直度0.17度,相关技术指标和施工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现了井口吸力锚理论和安装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成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的国家。

(中国地质学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