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方日报:攻坚海洋调查装备 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9

 

  省政协委员、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矿产调查所副所长张莉:

  攻坚海洋调查装备 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省政协委员、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矿产调查所副所长张莉大学毕业后,就投身海洋地质调查工作。30多年来,她带领团队开展南海海洋地质与油气资源调查评价,主持实施7项国家级重大专项及配套研究项目,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今年她的提案依旧聚焦海洋调查。

加大引进海洋领域人才政策支持

  从事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多年,张莉见证了这项事业的大发展。同时她也发现,目前广东甚至全国在海洋调查装备方面,自主研发能力仍然不足。

  张莉建议,广东应汇聚在粤各海洋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力量,加强海洋勘测等装备研发,形成系统自主创新装备。

  另外,随着我国对海洋事业发展的重视,越来越多海外人才选择回国工作,但他们面临落户难、购房难等现实问题。

  张莉认为,建设海洋强省需要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海洋领域人才,应该建立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通道,还可以允许科研机构周边配置一定的人才公寓,满足人才落户居住需求,让更多人才在广东扎根发展。

用互联网+模式创新海洋科普教育

  张莉所在单位经常组织科研人员参与海洋科普志愿服务,这引起了她的兴趣。“从小培养青少年对海洋的兴趣和科学探索精神,是培育未来海洋科技人才的基础。”在张莉看来,虽然我省海洋科普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张莉说,虽然当前省内也有少量以海洋为主题的博物馆,但主要围绕海底世界、海洋动物展览等主题,科普教育功能不足。她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海洋科普志愿服务力量的统筹管理,用互联网+模式创新海洋科普教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海洋科普教育合作等。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