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首获“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0-01-13

 

  近日,由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梁金强总工程师牵头申报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技术联合研究”项目获立项资助,项目预算经费1080万元。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8年度联合研发与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广州海洋局首次获得该类项目资助,为深入发展以广州海洋局为依托单位的深海地质探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提供支撑。

  “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聚焦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发挥我国的比较技术优势,通过联合研发,重点解决相关技术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适用性问题,支持开展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促进适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此项目申请得到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项目主要目标是针对海域水合物勘查开发中亟待解决的矿体精确锁定、储层参数快速准确获取、产能有效提高等科学难题,联合国际、国内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发深水短排列小道距高精度水合物目标三维地震探测系统、新型钻探取样及高效开采器具组合,建立高效勘探-钻探-开发技术序列及示范应用,为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创新团队和服务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做出贡献。

  项目参加单位有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乌克兰国立第聂伯技术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曼吉奥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黄伟)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