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自然资源报:广州海洋局联合波兰什切青大学共同发起 “亚欧边缘海:过去与未来”科学倡议

发布时间:2019-12-10
  
  本报讯 (记者 陈惠玲 通讯员薛俊辉)11月26日~11月28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委员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地质分会等9个机构共同主办的“深海地质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海洋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波兰什切青大学共同初始发起 “亚欧边缘海:过去与未来(EMS)”科学倡议。
  倡议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端为切入点,以末次冰期旋回、现代环境地质及未来场景为主题,聚焦第四纪以来亚欧大陆与海洋的相互作用,特别是边缘海盆地之间的交互作用开展研究,旨在为海洋环境保护、海岸带有效管理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目前已有德、俄等13个国家28个地学机构的学者参与。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介绍,“亚欧边缘海”科学倡议将回答三个科学问题:一是在末次冰期旋回的气候与环境自然变率中,亚欧边缘海不同气候带与构造区如何改变其古地理、古海洋、古环境;二是在气候与增强的人类影响挑战面前,亚欧边缘海及海岸带未来的预期发展将怎样;三是在平衡环境保护与经济利用边缘海资源之间,将选择何种策略推动海洋与海岸带体系可持续发展。科研人员将通过模型设计、大数据分析、模型校验、模型重建地质历史和模型预测未来及应用等方略,构建起不同空间尺度的模型,从而为欧亚整体演变过程和关键海区研究提供有效途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科联主席成秋明表示,由国际地科联批准的首个大科学计划“深时—数字地球(DDE)”将构建最大地学基础数据库,实现地球演化全球数据整合与全球地学信息共享,把“亚欧边缘海”倡议纳入计划支持范畴,可为其提供地学基础数据库支撑。国际数学地质学会副主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严光生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海洋地质调查与国际科技合作,新时代地质调查将瞄准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新要求,在服务对象、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上实现三大转变。“亚欧边缘海”科学倡议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端为切入点,聚焦地球科学问题,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与愿景,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大力支持和推动倡议实施。
  来自波兰、德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18位学者和国内23个单位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围绕“亚欧边缘海:过去与未来(EMS)”科学倡议和海洋地质矿产与环境研究展开深入探讨,共商交流合作。

  据悉,近年来,广州海洋局加快对外合作步伐,先后与德国、波兰、法国、荷兰、美国、俄罗斯和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在南海北部古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研究、南海深部构造与地壳结构研究、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和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研究与减灾防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该局建设的深海地质探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已于2017年被科技部认定为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