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羊城派:“海洋六号”凯旋广州!1390米海底擒获罕见物种

发布时间:2019-05-17
 
  这次,我国自主研制的两套潜水器“海马”号ROV与“探索4500”AUV共同联手,又发现了新的海底大型活动性“冷泉”
 
 
 
 

  文/羊城派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陈惠玲 薛俊辉 

  图/羊城派记者 黄巍俊

  历时36天、航程3000多海里,一口气开展了20多项海上科学考察任务,硕果累累!

  5月1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圆满完成2019年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返抵广州海洋地质码头。

 

  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一次大规模深海探测共享航次,集合了境内外18家优势科研单位、111位科学技术人员参航,综合运用多种高精度调查手段,系统规模开展了冷泉调查研究,探寻了海马冷泉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

 

  当天,在航次相关介绍现场,芸芸众多的成果展示台上,一堆看似普通的贻贝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就是‘海马贻贝’,因被海马号‘生擒’而得名,深海新物种!”航次技术负责人陈宗恒告诉记者,这次还首次捕获1390米海底奇特管虫群落,而这些新发现,基本可以判断新的海底大型活动性“冷泉”。

贻贝

  生擒新物种,“海马”现奇功 

  据悉,共享航次开展了20多项海上科学考察任务,以多方项目合作的方式,实现联合调查创新。

  据透露,共享航次承担的任务来源于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前沿领域知识创新工程、大洋航次等,项目涉及海洋地质勘查与环境调查评价、研发设备规范化海试、深海探测仪器试验性应用、冷泉系统科学研究及远洋科考综合试航等。

  陈宗恒介绍,这次的任务之一,是开展运用“海马”号ROV和“探索4500”AUV两套潜水器在南海北部陆坡西北部海域开展联合调查,同时,系统规模地开展冷泉调查研究。

  早已名声显赫的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海马”号ROV和自主水下机器人“探索4500”AUV,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两套潜水器,曾多次在各种海测海试中屡立奇功,这次,一个新物种被“海马”逮个正着。

  在共享航次成果展示台上,除了一组来自海底2560米的岩芯,还有一排深海生物呈现眼前:来自南海北部水下1390米的管虫、贻贝、海蛇尾、海螺、碳酸盐岩。

海尾蛇

  陈宗恒指着贻贝标本告诉记者:“别看这些贻贝外表与普通贻贝没什么区别,但通过基因测试验证发现并不一样,确认为新物种。参与此次科考的香港浸会大学已经在国际科学期刊发表了论文。”由于这些贻贝是被海马号ROV机械手捕获的,已将其命名为“海马贻贝”。

  “从深海捞回来的这些不一样的贻贝,味道如何?”面对记者的调侃,陈宗恒笑言“还没有人敢吃”。

贻贝

新冷泉浮出水面 

  此外,水下机器人还在水下1390米海底抓到了奇特管虫群落。“巨型管虫不算什么,特别的是形成了一个个管虫群落。”陈宗恒告诉记者,这还是首次发现的。那么,捕获了这些深海新物种、新“部落”有什么意义呢?

  这意味着,发现了新的海底大型活动性“冷泉”!陈宗恒解释,在千米深海中,没有阳光、缺乏养分,这些贻贝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呢?全赖荒漠海底中的一片绿洲——冷泉。

沉积物样

  “冷泉”其实是海底之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后产生的一些流体组分在海底表面的溢出。由于溢出的流体富含甲烷、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组分,可给一些化能合成的微生物(细菌和古菌)提供丰富的养分,它滋养了包括从海底菌席等微生物到海底贝类、蟹类、海虾类等高等生物的一个完整生态系统。

海螺

  海底冷泉一般表现为大片白色菌席的出现、冷泉特征生物如贻贝、管状蠕虫、蟹类、海虾等成群出现,以及自生碳酸盐岩出露海底,甚至可看到正在活动的海底流体喷口,一般由来自海底沉积界面以下的以水、碳氢化合物(天然气和石油)、硫化氢及沉积物等不断从喷口向海水中喷出。

  也就是说,符合上述几个特点的,基本可以判断海底有大型活动性“冷泉”。

碳酸盐岩

  “这次共享航次,通过多类型潜水器协同开展冷泉调查获得新发现,两套潜水器在南海北部陆坡西北部海域开展联合调查,就发现了新的海底大型活动性“冷泉”,基本查明其分布范围、地形地貌、生物群落、自生碳酸盐岩及流体活动等。”陈宗恒兴奋地告诉记者。

管虫

  据介绍,此次系统规模开展冷泉调查研究,整合相关项目的冷泉研究目标,发挥不同单位专业优势,以南海北部活动冷泉区为目标区,运用多种手段对海底活动冷泉进行取样和观测,获取了一大批冷泉系统相关生物、水、气体、沉积物等样品及数据,为冷泉系统演变过程及机制等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支撑。

  此外,还实现了大型国产调查设备试验性应用。对4500米级深海热液探测自治式潜水器系统(“探索4500”AUV)进行了试验性应用,对深海富钴结壳规模采矿车开展了海上试验,验证了新设备新技术的深海探测开发能力;同时,也完成了多套自主研发深海设备的规范化海试。

  以“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为平台,开展了水合物开发环境原位监测与探测装置、多参数剖面探测系统等自主研发设备的海上试验,完善了深海探测技术配套和公共试验平台建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